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终身学习理论与航天员

已有 2941 次阅读 2013-6-15 11:22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与神舟飞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航天员

  终身学习理论与航天员之间的关系,现在似乎还没有相关的文章进行论述。但我相信,在终身学习理论中的,航天员的角色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在于航天员所处的太空环境非常特殊,这种太空环境是地球环境的一个简化。由于没有了地面上的非常复杂的支持服务系统,航天员所处的环境更容易进行控制,这也为更有效地检验各种终身学习理论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举例来说,这次神舟十号升空,航天员要呆在返回舱之中很长的时间等待地面所发出的指令。在这段时间中,航天员活动空间非常狭小,如何稳定航天员的情绪,做到地面随时发出指令,随时就可以执行,我想除了平时的刻苦训练之外,学习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

  今后我国的空间站将建立起来,航天员在空间站中的生活就不再是十几天,而可能是几个月,甚至是一两年的时间。在这么漫长的时间中,人的生理和心理等方面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通过学习的方式,既可以缓解航天员的情绪,也同时可以促进航天员成长。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因此航天员以及航天员所处的环境,在终身学习理论中的地位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提供了一个比较小的受到控制的实验环境,以便检验各种终身学习理论。

  2、提供良好的条件,缓解航天员紧张的情绪。

  3、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促进航天员生理和心理等方面的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699683.html

上一篇:网络教育中的信息安全问题
下一篇:先睹为快:Jeff williams的太空授课
收藏 IP: 218.20.199.*|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