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远程教育中社会网络技术的重要性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3-6-2 20:16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学教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技术, 远程教育

  自从facebook、Twitter等社会网络服务网站出现以后,社会网络就迅速成为了互联网上非常热门的应用工具。如同其他的互联网技术一样,社会网络技术在网络教育中也有种非常广泛的应用,并促进了网络教育各种新的教学应用模式的出现。
  社会网络技术在网络教学中的应用主要满足了学生之间的相互交往、合作、通信、共享、连接现实社会等需要。这是其他的网络技术所不具备的。
  同论坛相比,社会网络通信的这种交往、合作、通信、共享等方面的功能更加强大。原因在于在设计这些技术的时候,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功能的需求。在edX在线课程教学平台中,如同Wiki这样的社会网络工具的广泛使用,促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满足了在学生人数众多的情况下,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交互、合作的需要。
  社会网络技术在网络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不难理解。这就如同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一样,如果我们仅仅要求学生只能够从教师那里单方面获得信息,这样的教学过程将会受到非常严重的规模方面的限制,否则教学效果就难以保证。而如果能够提高学生之间的交互、资源共享等方面的能力,则学生除了可以从教师方面获得信息以外,还可以很方便地从其他学生那里获得足够多的教学信息和资源。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在参与学生的社会网络互动过程中,获得学生更多的学习需要,最终多方面因素的作用就可以显著提高远程学习的有效性。
  当然专门利用社会网络技术来开展网络教学也是可行的。一些网络教学课程本身就是建立在社会网络技术基础上的。比如建立在多玩游戏网中的YY语音,包含了多门网友提供的免费语言教学课程;而建立在“人人网”上的“万门大学”,则是另一种比较有趣的网络教育应用模式。这都充分说明,社会网络在网络教育中的应用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也代表了网络教育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695949.html

上一篇:谈谈edX
下一篇:神舟十号的太空科学讲座
收藏 IP: 113.67.191.*|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