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人生的长河 精选

已有 6488 次阅读 2013-3-27 20:24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与终身学习|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长河

  下面的图中,黑色的线条表示人的大脑的潜力。而紫色的线条则表示认知深度,反映出一个人对问题能够深入思考的程度如何。

  在图中可以看出在50岁之前,一个人思考问题的深度是不断增加的,他/她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然而到了50岁之后,人们思考问题的深度开始随着大脑潜力的下降而下降。体现出来的就是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开始下降。不过这一点并非能够直接体会到的。毕竟这一过程是连续的。

  当然上图反映的是一般情况。比较特殊的情况下,则可能会出现下图中那样的绿色曲线和红色曲线。绿色曲线反映出一些天才青少年的情况,他们/她们能够对一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而红色曲线则反映出部分老年人由于大脑神经网络系统发生了突变,而导致认知深度曲线沿着红色线条迅速去到零点。这与部分老年人所得脑退化症的症状一致。


  我们可以将这条紫色曲线看作是一条人生的河流,虽然部分人士可能会偏离这条紫色的人生长河,去到绿色和红色的支流中,但是绝大部分人都还是会沿着这条紫色长河生老病死。

  我尝试着将这条曲线与现实中的人物对应起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体验每个人是如何在这条人生长河中漂流的。

  其中用到了一些博友的照片,如果您觉得不妥,敬请告知,我会尽快进行删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674530.html

上一篇:老年人为何固执
下一篇:教师为何对网络教学失去信心?
收藏 IP: 113.67.191.*| 热度|

6 郑小康 罗春元 张玉秀 徐大彬 张云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