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功利化是奥数的最大问题 精选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2-7-19 17:30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力, 影响, 小朋友, 奥数

  奥数作为训练学生数学能力的一种方法,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一些有趣的数学题目,甚至能够影响一个学生一生的成长。小学的时候,我阅读过一本《有趣的数学》,这本书里面的一些题目直到现在我都还能够记得住。
  我的小孩也去奥校学习过,我看过老师发下来的题目,也都是挺有趣的。应该说,如果抛开了其他的因素,这些题目对于开拓小朋友的思维是很有帮助的。
  然而一件很单纯的事情,功利化以后,就很容易偏离原来的方向。就因为能够获得一点加分,家长们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小孩送去读奥数,反而造成了不良影响。
  就我了解的情况,读奥数的小孩,原因有多方面,少部分确实对奥数有很浓厚的兴趣,但更多的则是出于其他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如下:
  1. 就读知名学校。我想其中大部分参加奥数学习的小朋友,家长们灌输的最多的就是为就读知名学校打基础,包括为今后的入学考试进行训练,也包括可能获得的加分。
  2. 外地生源择校。比如没有城市户口的学生可以通过奥数竞赛获奖就读省奥校,以免除今后择校的苦恼。
  3. 便于管理小孩。一些家长感到社会比较复杂,如果不让他们去读点什么班,担心小孩学坏了。这应该跟中国传统文化有些关系。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以外,也有学校方面的原因;教育管理部门一些政策措施落实的不够也会导致问题出现。
  总的来看,导致现在奥数走向歧途的原因很多,而功利化是最大的问题。小朋友学习奥数不是为了提高自己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而是为了能够出人头地,这就跟行政官员一窝蜂去拿博士学位以便获得更多升职机会一样荒唐。这种奥数功利化的倾向可能会引起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抹杀了学生学习的天性。学生的学习应该从兴趣出发,而不是被强迫去学。
  2. 导致真正的数学特长生被埋没。一些具备数学特长的小朋友,考试的能力不一定很突出。如果没有这种“奥数运动”,他们或许在奥数比赛中还是可以拿个二三等奖的。然而面对记忆力很强,只是对数学不太感兴趣的天才小神童也来参加竞赛,这些有点数学特长的小朋友也只能自愧不如,最终丧失深造的机会。
  3. 造成学生死记硬背。为了让那些对奥数不感兴趣的学生能够解题,通过将所有可能出现的奥数题目及其解题方法提供给小朋友,让他们死记硬背,这也可以在奥数考试中获得高分。
  4. 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近年来对奥数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打倒奥数”的口号也时有耳闻。证明社会影响不佳。
  5. 不利于小朋友健康成长。在网络时代,很多小朋友也都可以看得到各种批评意见,再加上亲身体验,很容易产生不正确的看法。要恢复过来还是挺困难的。
  6. 增加家长负担。一旦奥数之类的东西成为了一个产业,需求又很大,自然各种费用水涨船高,家庭支出还是挺大的。这既包括金钱方面的,也包括时间、精力等方面的。
  7. 不利于素质教育。如果一间学校将主要精力放在奥数培训上,其他方面的活动课程就会被削弱。特别是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课程都会为此让路,这不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93807.html

上一篇:给“希格斯玻色子”泼点冷水
下一篇:北京暴雨科网博文搜索问题
收藏 IP: 113.67.184.*| 热度|

6 吕喆 曹裕波 张新宇 唐常杰 赵斌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