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香港经常出交通事故并不奇怪

已有 5402 次阅读 2012-4-17 09: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香港, 交通规则, 追尾事故, 横冲直撞

  经常从电视里看到香港街头出现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有些事故还相当严重,比如刚刚了解到的沙田巴士追尾事故,还挺严重的。
  没到过香港的人都觉得奇怪,至少在现在看起来,从不堵车的香港,闹市区何以还会经常出现交通事故?我想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 香港司机不太遵守交通规则
  在广州经常看到悬挂两地车牌的私家车,给我的印象就是车速快,横冲直撞。
  而我到了香港以后,发现问题同样严重,并非是因为到了广州“入乡随俗”的原因。这可能跟香港拥有一辆车不容易有关系,香港私家车的比例确实比较小,因此私家车车主也自然养成了特权思想。
  记得有一次我在香港闹市区过马路,走的是斑马线。开始的时候是绿灯,但走到中间以后,变成了红灯(忘记是否有黄灯,亦或者黄灯时间很短,根本无法有效通过马路)。按照我的对各地交通知识的了解,虽然现在是红灯,但应该还是我拥有通行权,因此我还是按正常速度行走剩下的一段路。然而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在最前面的一辆出租车突然大按喇叭,着实将我吓了一跳。喇叭声很大,让我的听力显著下降了好长时间。周围的人也都很吃惊。直到现在我都有点纳闷,小汽车喇叭怎么能发出这么大的声音?至少我的车就发不出这么大的响声。
  由此可见,香港司机素质偏低,这是香港市区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2 交通道路
  虽然香港没有那么多的收费站,但是香港的道路弯弯曲曲,开车确实不易。由深圳进入香港,内地游客印象中除了改成了左侧通行以外,还有就是道路比较狭窄,弯道太多。以前香港就出现过这样的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巴士因为转弯的时候转弯半径稍大,结果就出事故了,好像是翻侧,并撞上了其他的车辆。初到香港的内地司机或许还会小心开行,但香港本地司机往往会自以为轻车熟路,然而危险往往就隐藏在其中,这时候稍有粗心,就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
  总的来看香港市区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还是跟司机的整体素质偏低有关系。而今后开放两地自驾游,内地司机进入香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香港交通的这些特点,否则很容易引起水土不服的问题,反而增加香港社会的负担。
  而至于自由行等方式去香港的人士,到了香港以后,还是要回归到十年前的心态——主动让车通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60214.html

上一篇:从旅客拦飞机看人类已经离不开机器了
下一篇:医疗改革的底线是保持专业性
收藏 IP: 116.199.68.*| 热度|

1 戴德昌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