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进入别人梦境的一种方案

已有 24361 次阅读 2010-11-1 21:30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盗梦空间

《盗梦空间》这部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我们能否进入别人的梦境?这当然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我这里构思了这样一个方案,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可以进入别人的梦境的。
首先假设梦境的产生原因如下:
梦境中所感知到(看、听、触等)都是通过周围神经系统的自主冲动(由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冲动引起)来实现的。而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则主要完成信息的存储、深度加工、处理、联想、逻辑推理等。
如果要进入另一个人的梦境,则可以将两个人的周围神经系统互相连接在一起。
假设有两个人分别是A和B。
如果A开始做梦,这时候A的周围神经系统将发生自主冲动,而B由于与A的周围神经系统连接在一起,结果A的梦境都可以被B所感知到。如果B处于清醒状态,则B可以通过周围神经系统清楚知道A梦境中的所有内容。而B则可以通过自己的中枢神经系统冲动,引发A感知到B的存在,这样B就可以跟A在梦境中进行交流了。此时B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A则是无意识的,受到B操控的。这与电影有点相似。
当然这样的假设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似乎看不出如何实现梦中梦的方案,因为电影中的第一层梦是有生理上的神经连接的,而在梦中就似乎难以做到这一点,或许唐老师的递归算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通过什么技术将两个人的周围神经系统连接起来,而且一根都不能少?
再次,如果两个人的神经网络系统都这么连接在一起了,还能不能算是两个人?这两个人的神经网络应该被看作一个更大的大脑神经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379446.html

上一篇:网络技术对群体认知的促进作用
下一篇:“自我意识”的计算机科学解释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刘征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