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各种迹象表明我们可能低估了中老年人的生理潜力

已有 4728 次阅读 2019-12-2 20:32 |个人分类:远程教育与终身学习|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刚刚看到几条新闻,是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在快速增长。从2011年的9.7%上升到2018年的16.46%

这个比例看起来是相当高的。另一个数据可以作为对比。截止于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占比为17.9%

两个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占比与相应年龄老年人口占比是基本一致的。这与我们印象中老年人在生理需求方面会比较少的想法有所出入。

当然我们如果更深入一些进行分析,就会发现60岁到75岁老年人艾滋病感染人数占比可能会更高一些。

第一,这里所说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包含了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了。这部分人群生理衰退确实比较严重,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是呈现急剧减少的状态的。这说明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人群主要集中在60岁到75岁之间。

第二,艾滋病感染人群中,0至15岁的青少年感染比例是非常低的。15到24岁的青年感染占比最近几年虽然上升的也很快,但相对两万多个感染病例的老年人来说,这年龄阶段的青年感染人数也只有3000多人。差距十分悬殊。

第三,与青壮年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其他途径感染艾滋病不同,老年人应该主要是通过性行为感染的。因此如果仅考虑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感染,老年人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占比可能还会更高一些。

从上面三点分析来看,老年人通过性行为而导致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占比确实是相当高的。

当然这其中包含了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这应该与整个社会对老年人生理需求的忽视有关。长期以来我们觉得人过了60岁以后,生理方面的需求就会比较低了。自然很多安全和教育措施都没有到位。

当然除了安全的性行为之外,我觉得既然老年人有这么旺盛的生理潜力,为何整个社会不加以引导,完善各种中老年人继续工作劳动的政策和措施,将这些中老年人长期被忽视的生理方面的潜力转换成社会的生产力,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甚至还可能有效解决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

刚刚又上网查了一下数据,发现2017年美国新增60岁以上老人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大约为5.1%,这与美国2018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12.8%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而美国的退休制度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很多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还在工作,这是否是美国老年人艾滋病感染人数较低的一个原因?值得我们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参考链接:

1、青年老年成艾滋病高发人群 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http://www.xinhuanet.com//2019-11/30/c_1125292544.htm

 2、2018年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9%,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

http://www.sohu.com/a/293348655_794891

 3、我国报告艾滋病存活感染者95.8万 老年感染者增长明显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912/201912020902589574.html

 4、中国疾控中心:新报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增长明显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9-12/02/content_18261460.htm

5、Resident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sex and age as of July 1, 2018 (in millions)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41488/population-of-the-us-by-sex-and-age/

6、New HIV Diagnoses in the US and Dependent Areas by Age

https://www.cdc.gov/hiv/group/age/olderamericans/index.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208534.html

上一篇:提升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率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哈哈,我这本书被翻译成八种语言了
收藏 IP: 113.99.16.*| 热度|

3 郑永军 范振英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