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ke 中科院化学所,主要方向:聚烯烃化学,聚烯烃新材料

博文

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

已有 5443 次阅读 2013-2-25 12:53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北京市, 科学技术, 奖励, 聚丙烯

2013221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3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化学所两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工程塑料实验室李化毅副研究员、胡友良研究员、王笃金研究员、赵莹副研究员和周勇副研究员为主的科研人员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共同完成的项目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催化体系、聚合工艺开发及工业化应用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于2009年启动,于201010月完成工业化试验,此后一直在燕山石化进行应用。

催化剂体系是聚丙烯工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传统催化剂对分子量调节剂氢气的反应活性低,难以直接制备高熔指聚丙烯,通常采用过氧化物降解法制备的产品白度低、气味大,不能满足高端需求。基于对聚丙烯催化剂和聚丙烯结构性能关系的长期研究,本项目发明了对氢气非常敏感的催化体系,解决了直接制备高熔指聚丙烯的技术难题,开发出成套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新型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

该技术属于原创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技术创新点如下:

1. 发明了高氢调敏感性聚丙烯催化剂体系

突破原有催化剂体系中单一外给电子体只调节聚丙烯等规度的技术瓶颈,首创含有多种外给电子体的催化体系,即有高等规定向性,又有高氢调敏感性,在加入氢气量不变的条件下,能提高聚丙烯的熔融指数30倍以上,实现了釜内高熔指聚丙烯的制备。

2. 阐明了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新产品的结构性能关系

对聚丙烯新产品的组成、微观化学结构、聚集态结构和宏观性能进行关联,研究结果指导了催化剂体系和聚合工艺改进,生产的聚丙烯具有可控的微观结构和优异的综合性能。

3. 开发出聚合工艺包和高流动聚丙烯新产品

确定了最优的聚合工艺参数,稳定生产出多种牌号的高流动聚丙烯新产品,形成成套聚合工艺包。新产品能加快下游产品的加工速率,降低成本。不采用过氧化物降解,产品白度更高,色度稳定性更好,挥发分含量更低,并具有更好的刚韧平衡性能。

本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获授权7项,发表论文30余篇,形成专有技术1项。

新技术自201010月一直在燕山石化聚丙烯厂应用,目前产量超过15万吨,销售额(不含税)达到19.11亿元,新增利润13761.7万元。新产品为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做出了积极贡献,满足了国内加工企业的迫切需求。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4.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serif";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37-664938.html

上一篇:因为荒谬,所以我相信
下一篇:关于聚甲醛改性的几点初步思考
收藏 IP: 159.226.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