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笨笨的秋麒麟瘿蝇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15-5-4 11: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学, 生活史, 虫瘿, 秋麒麟, 秋麒麟瘿蝇

如果你喜欢拍摄虫子,去找秋麒麟(goldenrod)草总会让你有意外的收获。秋天秋麒麟开花的时候,各种访花昆虫会缭乱你的眼睛。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过后,哥伦布的秋麒麟只剩下枯死的茎秆在寒风中哆嗦着,你仍有机会找到神奇的虫子。在枯死的茎秆中,你会很容易发现总有那么几棵长了个肿瘤,看起来有点像小洋葱。这个肿瘤大多数是瘿蝇造成的虫瘿。


秋麒麟瘿蝇(Eurosta solidaginis)是实蝇科的昆虫,但与大多数为害果实的实蝇不同的是,它却偏爱秋麒麟的茎秆,并为自己建造一个家——虫瘿。瘿蝇的生活史复杂而有趣。春末的时候,雌虫在秋麒麟嫩芽的底端产下一粒卵。一个星期左右,卵就孵化了,幼虫就开始钻进茎的分生组织并开始取食。秋麒麟的反应就是围绕着幼虫膨大成球状,即虫瘿。随着幼虫的长大,虫瘿也就越来越大。到秋天的时候,幼虫会咬出一条通道到虫瘿的表皮。这是将来成虫爬出虫瘿的出口,因为瘿蝇的口器是舔吸式的,无法咬开厚厚的虫瘿。随着深秋气温的降低,幼虫开始增加体内的甘油和山梨醇以作为天然的防冻剂。随后虫子停止取食并进入滞育期(生长和发育都暂停)以度过寒冷的冬天。开春后,幼虫化蛹并在两周左右羽化成成虫。成虫爬到幼虫在秋天的时候咬出的虫道,把脑袋顶到虫瘿的表皮下,并开始分泌液体把最后的表皮溶解掉。成虫爬出虫瘿后,会在虫瘿上作短暂休息并晾干翅膀。交配后,就又开始新的生命轮回。



图片

秋麒麟和其访花昆虫

 

图片
虫瘿


 
 

图片

秋麒麟瘿蝇的蛹

 
 

图片
刚羽化的秋麒麟瘿蝇雄成虫,特征是翅膀与其他实蝇一样,有着花花的斑纹。与其它实蝇不同的是,秋麒麟瘿蝇行动缓慢,笨笨的,不大会飞,一生多是靠爬来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887242.html

上一篇:谁把小蜜变成了瘾君子?
下一篇:小花小草的春天
收藏 IP: 140.254.143.*| 热度|

4 陈小润 陈楷翰 戴小华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