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谁把小蜜变成了瘾君子? 精选

已有 11622 次阅读 2015-4-25 10: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蜜蜂, 野生蜂, 种群衰退, 新烟碱杀虫剂

熊蜂(Bombus sp.)在牛蒡花上采蜜

昆虫授粉对陆地生态系统和作物生产至关重要。传粉昆虫每年为全球作物生产提供的授粉服务价值超过2000亿美金。蜜蜂和各种野生蜂是最重要的传粉昆虫类群之一。然而在过去的50年里,野生蜂的种群数量一直在下降,一些种类的数量大幅度的下降,少数种类甚至濒临灭绝。家养蜜蜂在北美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也经历了种群数量的下降,并制造了著名的蜂群衰竭失调(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西方蜜蜂工蜂突然大量消失的现象)事件。造成蜂群衰退的原因尚不完整,但普遍认为是由寄生虫,杀虫剂和花的短缺等综合压力造成的。

杀虫剂的罪魁祸首是一类叫新烟碱类的农药。这类农药是内吸性的杀虫剂(systemic insecticides),可以一直留在植物体内,因此也会出现在花粉和花蜜中。由于担心这类杀虫剂会危害传粉昆虫,欧盟暂时禁用了3种普遍处理种子的新烟碱杀虫剂:噻虫胺 (clothianidin),吡虫啉(imidacloprid)和噻虫thiamethoxam)。美国并没有禁用此3种农药,因为此类农药对蜜蜂的影响还存在很大争议。有研究表明,亚致死浓度会改变社会性蜜蜂的行为和减少整个蜂群的存活率。有人就出来批评了,说产生这些副作用的浓度远远比经过新烟碱杀虫剂处理的植物的花粉和花蜜中的浓度高的多,甚至有人认为,蜜蜂又不是傻子,它们会选择在没农药处理的植物上采粉嘛。

可是小蜜是不是真的那么聪明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Geraldine Wright研究组在近期的Nature上发表的文章表明,蜜蜂更喜欢含有新烟碱杀虫剂的食物(Kessler et al. 2015)。他们把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和熊蜂(Bombus terrestris)关在箱子里并同时提供普通花蜜和含有噻虫胺吡虫啉或噻虫嗪的花蜜。研究人员发现,蜜蜂偏好取食含有吡虫啉或噻虫嗪的花蜜,尽管这种偏好是否会在野外发生尚不清楚。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蜜蜂味觉神经对新烟碱的反应,结果表明蜜蜂尝不出杀虫剂的味道,因此并不会避免取食含有杀虫剂的食物。Wright指出,新烟碱作用于蜜蜂大脑的机理类似于尼古丁(又名烟碱,nicotine)作用于人的大脑;蜜蜂偏好取食含有新烟碱的食物是另人担忧的,因为这暗示着如尼古丁一样,新烟碱如毒品一样使含有这些物质的食物显得更值得。

小蜜会不会真的成为瘾君子呢?目前还没证据证明新烟碱会使小蜜成瘾,但Wright认为有这个可能。研究人员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解析小蜜喜欢取食含有新烟杀虫剂食物的机理。

西方蜜蜂在白柳上采蜜


熊蜂在秋麒麟花上采蜜



西方蜜蜂在蒲公英上采蜜


这是一只拟蜜蜂科的昆虫,也就是所谓的野生蜂,全世界已知2200余种,更多的种类有待描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885022.html

上一篇:斑蝥
下一篇:笨笨的秋麒麟瘿蝇
收藏 IP: 128.146.179.*| 热度|

19 刘洋 蔡小宁 李雄 谭瑶 王丽 方震 朱晓刚 黄永义 张骥 李东风 李宇斌 文克玲 邵鹏 钟振余 廖晓琳 宋长山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