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你怎样学习效果最好 精选

已有 9476 次阅读 2018-1-21 02: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俄亥俄州立大学, 教课, 学习方法, 批判性思维

你怎样学习效果最好

陈华燕

不知不觉在OSU(俄亥俄州立大学)已当了5个学期生物学课的TA(助教),每个学期都教两个实验班,每个班25人左右。教课跟做研究一样好玩的是,可以做实验,不同的是,我做研究的实验对象是虫子,而教课时的“实验”对象是学生。当然,拿学生来做实验只是个玩笑话。这边涉及到人的研究,都必须得到参与研究的实验对象的知情同意,并签署相关的协议。我的研究对象是虫子,而不是人,所以当然不能真的拿学生来做实验了。但我能做的是,调查学生们的学习方法,以及他们认为好的TA(或教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或特质。每个学期的第一节课我都会让学生们填一个调查表,让学生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如年级,专业,选生物学这门课的原因?说一件关于自己比较有趣的事;希望从这门课学到什么东西?最好的TA应该是怎么样的?见过的最好的TA是怎么做的?自己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什么?总的来说,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还挺好玩的。以往我都是看完就算了,也很少再跟学生们聊聊这些。

这个学期的第二节实验课是个习题讲解课,两个半小时,可是刚开学,教授都还没教多少内容,实在没啥可讲的。于是,我想跟学生们讲讲他们的学习方法,以及我可以怎么帮助他们。

根据学生们返回的调查表,他们的学习方法大致可为9类:1. 视觉型或例子导向型;2. 亲身实践型;3. 问题解决型;4.书写或画画型;5. 团队合作型;6.解析导向型;7.理论联系实际型;8.阅读型;9.重复操作型。图1是统计两个班50位学生的结果。从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是视觉型或例子导向型的学习者,即他们认为自己在学习一个新的知识时,需要一些视觉的东西如实物,图片或动画等的呈现,或者被提供一个例子。例如,做生物学实验时,需要指导者先演示一遍。次多的学生认为自己在学一个东西时,需要亲身实践。当然,这两种类型的学习者是有重叠的,即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最好效果的学习方法是,先看别人演示一遍,然后自己再亲身实践一遍。我估计同时使用这两种方法的也是我们大多数人都采用的做法。

从教学方面来讲,对于亲身实践型的学习者,指导者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因为这靠的主要是学习者的经历和体会;而对于视觉型或例子导向型的学习者,指导者的演示和指导就非常关键了。那问题就来了,演示的详细程度应该到哪里?例如,做用半透膜模拟生物膜的选择透过性的实验,指导者应该怎么演示,是该把整个实验步骤都操作一遍呢?还是只讲解部分材料和器材怎么使用?这其实正是我们这些助教在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很实际的问题。学生们本身的水平参次不齐,进来实验室时的做好的准备情况又不同,有些已大致了解操作步骤,而有些什么都还不知道(完全不看书的结果)。那指导者该怎么演示?从头到尾演示一遍,已经大致了解步骤的学生肯定会不耐烦:我都知道了,你别再吧啦吧啦的浪费我们的时间。不从头到尾演示一遍吧,什么都不知道的学生就不干了:我的助教太蠢了,我都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东西。两边不讨好,那怎么办?我的做法是,先给所有的学生10分钟时间,45人为一组,把本次要做的实验目的以及大致的实验步骤在小白板上写出来(下简称“白板活动”),然后随机让某个学生起来向全班介绍一遍,如果有遗漏的或不正确的,再让别的学生来补充和纠正,然后我再全部总结一遍,以保证每位学生都基本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这样做的好处是,已大致了解步骤的学生会向什么都不知道的学生讲解,这样既可以使他们加深对实验的认识,又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而什么都不知道的学生可以很快了解他们要做什么,而且他们再也不能抱怨助教太蠢了。因为你的同学跟你讲了一遍,助教又给你讲了一遍,你还是不知道的话,那很大的原因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这个学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使用了这个方法,有些学生似乎还不适应,觉得怎么是自己来讲解实验目的和实验操作呢?所以,第二周的习题讲解课,我就给他们展示了图1,告诉他们,我们大多数人都同时是视觉型或例子导向型和亲身实践型的学习者。而我采用“白板活动”而不是演示一遍实验操作的原因有二:1. 我先演示一遍,然后你们跟着重复一遍,那你们做的只是重复我已经做的,没有任何意义,不利于培养你们的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2. “白板活动”可以让你们在实际操作之前检视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已经了解实验目的和操作,而检视这点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能不能清楚明白的向你的同学讲解并让你的同学明白。讲到这两点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在点头,应该是同意了我的说法。然后我就有点激动了,提到了他们当中在回答想从这门课中学到什么东西的这个问题时,有一个非常好的观点是:想学到一些终身受用的东西。但有一个尴尬的事实是,当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学过的一些具体的知识都忘光了,正如现在刚进大学的你们应该都忘光了高中学的很多东西(说到这,很多学生都在笑和点头,估计是同意了),而我觉得在大学学习期间,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learn how to learn),或者说你们一直很重视的critical thinking,因为不管你们现在是学什么专业,将来你们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工作,新的领域需要你快速学习新的东西,而你的学习能力就成了你是否能够快速成功的关键因素。

写到着,才隐约的觉得,自己当时一激动,都快成了有点心灵鸡汤味道的演说了。从学生们的当时的反应来看,大多数人都在微笑和点头,效果似乎还不错。

2. 我的学生在做墙报报告。我觉得一个检视自己学习效果很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清楚明白的讲给你的听众并让他们明白。

3. 我的学生在做墙报报告。照片中穿黄色毛衣站着的女孩是个非常好的演讲者,不仅可以侃侃而谈,还时不时跟听众轻松互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95963.html

上一篇:佛罗里达寻虫记之 佛罗里达大学自然区教学实验室
下一篇:佛罗里达寻虫记之穷寻不如偶遇
收藏 IP: 140.254.30.*| 热度|

16 蒋继平 彭思龙 文克玲 黄永义 汪育才 李维纲 王安良 苏德辰 张智才 沈乐君 王涛 张骥 周跃明 刘世民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