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野外工作 精选

已有 6285 次阅读 2017-5-24 07: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昆虫, OSU, 自费科研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野外工作

陈华燕

曾经看过Facebook上有科学家做的一个有关自费做科研的调查。第一个问题是,你会自费做科研吗?第二个问题是,你自费了多少美刀做科研?一个有趣的回答是,第一个问题根本就没有必要问,因为答案是肯定的;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鬼才知道(who the hell knows)。自掏腰包做研究对独立研究者来说,应该不算什么新鲜的事。但是对研究生来说,似乎还是有点个性才能做的出来的,毕竟研究生的收入能糊口就已经不错了。

在美国,似乎总有那么几个有个性的博士研究生,自己设计课题,自己找经费做研究。刚认识不久的一个博士研究生朋友就是这么个有个性的主。朋友的硕士是做蜱类的研究的,考到OSU后继续做美国中西部地区蜱类的种群遗传,旨在查明美国中西部地区蜱类的种类/种群情况,为防治蜱类传播莱姆病(Lyme Disease)提供科学建议。总的来说,这个研究还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朋友的导师没有相关的项目,也没有支持这项研究的经费。但有个性就是不一样,朋友自己写项目申请书向NIH要经费。无奈申请结果还没出来,而现在正是采集蜱标本的好季节,错过这个季节就得等到明年了。研究要继续,野外采样就只能先自掏腰包了。

现在刚好夏季学期开始,不用上课也不用教课,朋友计划用3天时间跑完俄亥俄,肯塔基和印第安纳3个州的国家和州公园采样。一个人去多少有点不安全,朋友知道我喜欢野外拍虫子,于是拉上我作伴,同时叫了一位美国本土小伙的本科生帮忙。我一直没买车,平时活动的范围实在是小的可怜。现在有人要开车带我环游3个州,我当然乐意了。加上导师最近有个记录俄亥俄州蜻蜓目的项目,说不定我出去一趟还能贡献点工作。三人成行,于是就有了一次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野外工作,或者游玩,对我而言。

我一直喜欢没有特意计划的旅行。因为没有计划,往往会有意外的惊喜或不一样的经历。记得多年以前还在念本科的时候,有一次跟一位内蒙古的师兄到内蒙去采标本,一开始师兄是计划好要去某个中蒙边境的保护区,结果乘车到传说中的保护区附近时被当地人告知,那个所谓的保护区是个无人区。小命要紧,计划只得作罢。但标本还得采,那怎么办呢?当时我们就看着地图,哪里显示着有公园或绿地我们就去哪里。后来就有了搭车在高速路上被放下来(切勿模仿),以便抄近道到一个国家公园的经历。后来还花了一百块钱在那个公园半山腰租了一个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的蒙古包过夜。蒙古包的门没锁,当时师兄带着电脑,担心不安全,于是师兄抱着电脑睡,我在蒙古包外的灯下抓了一夜虫。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其实当时整个山就我们两个傻瓜。再后来回到师兄家所在的县城,我们又如法炮制,每天早上坐上不同方向的公交车,看着车外面的环境适合采集了就下来,走到哪算哪,傍晚再坐公交车回去。有一次走偏离了公交路线,本来采了一天标本够累的了,但又不舍得打的,两个人愣是走了有两个多小时回家。再再后来的几次标本采集,只有那种没有明确计划(尤其是有一次在秦岭),走到哪住哪的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后来看达尔文传,读到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采标本的情节,竟然有种莫名的共鸣,让我回想起来的就是那些说走就走的标本采集经历。那些曾陪我一起在路上走过的人们啊,你们是否还一切安好?

这次3州环游的野外工作,多少有点类似以前那些说走就走的标本采集工作。我们只有大致的路线,所以没有提前定酒店,晚上住哪里要看朋友当天的工作进度。结果第一晚上住店就气得朋友大骂脏话。我们晚上10点才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就是不久前被美联航恶意拖出飞机的旅客Dr. Dao的老家)找到一个档次很低的小旅馆,双床房100刀一晚,如果先网上预约就只要70刀,大有店主坐地起价宰人的感觉。本来说好此次出来,我是作伴的,不用分担费用,朋友骂骂咧咧了一晚上,后来我实在是听不了F字眼的词了,主动付了第二晚的房费。当然,第二天学乖了,提前网上预约,还真少了30刀,这似乎让朋友觉得第一晚实在是不值,又多骂了几句F

33个州,本以为可以到不少个公园,拍到不少好东西,结果朋友选的公园之间都离的很远,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路上了。每到一个公园,我还没拍几张照片,又要奔下个目的地,结果3天下来,跑了十来个公园,真真的都是到此一游了。

下面是一些拍到的虫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56738.html

上一篇:这些年追过的标本(2) ——加拿大国家昆虫馆
下一篇:虫儿飞
收藏 IP: 128.146.254.*| 热度|

18 王振亭 罗绍松 戎可 李振乾 张冠阳 吉宗祥 侯沉 陈楷翰 高建国 杨正瓴 刘乐乐 周浙昆 梁红斌 张健 李土荣 李学宽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