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传粉动物危机重重,怎么办? 精选

已有 7574 次阅读 2016-12-3 23:4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传粉昆虫, 传粉动物, 种群减少, 蜜源植物

传粉动物危机重重,怎么办?

物,尤其是粉昆虫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众所周知的了。但是重要的事情重复多少遍都不为过。野生和家养的传粉动物(包括种类繁多的蜜蜂 (图1-2),蝇类(图3),蝴蝶(图4),蛾子(图5),蜂类(图6),甲虫(图7),蓟马,鸟类,蝙蝠以及其它脊椎动物)为人类提供了诸多益处,包括保障食物安全(提高农作物产量和提供食物产品如蜂蜜),维系农民和养蜂者的生计,提供社会和文化价值,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然而,近年来科学家陆续发现,传粉动物正在面临着重重危机,至少在欧洲和北美已发现传粉者的数量正在逐渐下降。Nature最近的一篇综述文章总结了导致一些地区传粉着数量下降的原因(Potts et al. 2016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0588.html)。

文章作者Simon Potts和同事总结出了传粉者数量下降的五大原因。

1. 土地使用和土地利用集约度的改变。土地的不当使用造成半自然生境的破坏,碎片化和退化。土地利用的集约化使得多样化的农田系统转变为大规模单一化种植。这些土地使用和土地利用集约度的改变会减少或改变花粉和花蜜的供应和传粉者的栖息地,其后果就是会降低传粉者的密度或多样性以及促使传粉者群落结构的类同化。

2. 农药大量使用以及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这里的农药包括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灭螺剂和除草剂。农药对传粉者的威胁主要是其毒性能影响传粉者的生物学特性如代谢毒剂的能力和觅食行为等。例如,已有研究发现新烟碱类农药对传粉者的行为和生理有广泛的影响。大部分转基因作物带有耐除草剂或抗虫的特性。虽然尚未有报道抗虫转基因作物的花粉和花蜜对蜜蜂有致命的作用,但有些研究发现这类抗虫作物对与靶标害虫近亲的访花昆虫如甲虫,蝴蝶和蛾子有致命作用。另外,耐杀草剂的作物会增加除草剂的试验,很有可能减少花粉和花蜜对传粉者的供应,但种影响还有待研究。

3. 传粉者及其病原体的管理。传粉昆虫遭受各种各样真菌,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寄生虫的危害。一些病原体能够发生寄主转移,例如瓦螨(Varroa mite)能够侵袭蜜蜂并传播病毒。蜜蜂的商业化管理,大规模繁殖,跨境运输和交易,大大加速了传粉者的发病率以及病原体和寄生虫传播到新的传粉者的几率。

4. 外来入侵物种。入侵物种可以通过消费土著传粉者来改变生态系统,使其变为以入侵物种为主导的传粉系统。例如,入侵种宾夕法尼亚胡蜂Vespulapensylvanica 在美国夏威夷引起了土著蜜蜂的灭绝,使得当地的授粉自能依靠外来种的蜜蜂(西方蜜蜂)。

5. 气候变化。已有研究发现,一些野生传粉昆虫(如熊蜂和蝴蝶)的季节活动,丰度和地理分布范围与气候变化有关。例如,欧洲和北美的多数熊蜂已经无法跟上本物种在北界的气候暖化,即这些熊蜂种类在北面的分布没有跟随着气候暖化而向北移,但是在南面的分布却一直在向北移,其结果就是这些物种的分布范围越来越窄。

传粉动物关乎人类的福祉,但它们正面临着重重危机,我们该怎么办呢?科学家在上一期的Science上向各国政府提出了10项政策(Dicks et al. 2016.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5/975)。

1.     提高农药监管标准。

2.     有害生物的合治理(IPM)。

3.     基因作物(对传粉者)的间接和亚致死作用纳入风险评估。

4.     监管家养传粉者的调运。

5.     激励机制如保制度来帮助民从生而不是用化学品上益。

6.     在推广服中把授粉认为一种农业投入。

7.     支持多性的田系

8.     农田和城市保和恢复“绿施(传粉者可以在期间自由移动的网状生境)。

9.     开展对传粉者和植物的授粉作用的长期监测。

10.  资助参与改进有机生产,多样化生产,生态强化的农业产量的研究。

既然是建的政策,那得看各国政府的脸色。那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还是有可为的,如,在门前屋后多种蜜源植物(图8)。而科学家们,尤其是昆虫学家们,应该加紧对传粉昆虫的保护与利用的研究。

1. 家养蜜蜂是最重要的的粉者之一


2. 数量繁多的野生蜜蜂的粉作用或家养蜜蜂重要


3. 蝇类是种数量仅次于蜜蜂的传粉昆虫

4. 访花的弄蝶


5. 访花的蛾子


6. 访花的胡蜂


7. 访花的甲虫


8. 拯救粉昆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种植蜜源植物,最好是土著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18528.html

上一篇:树皮里的玄机——足丝蚁和寄生蜂
下一篇:让学生对昆虫学产生兴趣的可能性 ——以我的教课经历为例
收藏 IP: 128.146.250.*| 热度|

15 马德义 李颖业 余海涛 朱朝东 文克玲 罗祥存 梁红斌 武夷山 张珑 戎可 张丽娜 王宗海 ddsers biofans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