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壶里乾坤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3-8-7 10:23 |个人分类:生命轨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凌晨,电闪雷鸣、雷雨交加,狂风暴雨突然且猛烈地洗礼了吾之梦。黎明,吾登高远眺,壶里乾坤,天下笼罩在乌云压城之情态,然而杂乱无章的奉天城却被冲洗的格外干净。低沉轰鸣的机器声在乌云与大地间来回震荡,嘈杂声由细小共振而铿锵,伴随着千疮百孔的大街小巷,吾恍惚以为是美国科幻大片《世界大战》之真实版呈现。    伴随着雷鸣闪电,人类之进化在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同时也发生了新层次的提高,"人生而平等"所衍生出来了六个层次的自由,即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愚昧无知的自由、免于倾倒信息垃圾的自由。曾国藩云:“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天下事焉能尽如人意,古来成大事者,半是天缘凑泊,半是勉强迁就”。如此说来,贪、嗔、痴、慢 + 邪见,言论、信仰、富足、祥和、智慧、清静,那是一种多么快意且美好的人生境界呀!

   《易经》中之乾卦的最高境界就是“群龙无首”,坤卦的最高境界就是“上善若水”,如若能够在“上善若水”之上“群龙无首”,那将是何等人生境界呀!乾坤是对立统一整体,阴阳是对立统一整体,天地是对立统一整体,因果是统一整体,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因果同出而异名。由于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又是运动的,运动就具有空性和变性,会在特定空间里产生空相与无形。空相与无形反射回吾人之心理,则住灭没有分别、生死没有分别、脏洁没有分别、增减没有分别、因果没有分别也。

   《道德经》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缴。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盖道者而言,因果不立。盖业者而论,均具有两面性,也就是吾生李思楠所谓的“双刃剑”,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善极必恶,恶极善来。孤善不生,独恶不长,一切作用力,皆有反作用力。科学乃有坐标之宗教,宗教乃无坐标之科学,如若没有参照系,安能辩“业”之高低、是非、善恶与曲直焉?!

   因果函数单调单增不能穿越三世,佛教因果模型中,认为邻近的三代则构成了前世、当下、往生,这个因果链条非常类似于马尔可夫链,所谓“富不过三世,名不过三代”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按照因果逻辑之推理,佛教之最高境界就会衍变出善恶没有分别。为什善恶会没有分别呢?那是因为世间只有业,原本就无善无恶,更是没有善恶之分了,故而“种善得善”或者“种恶得恶”之境界就比“种业得业”低了一个层次。不因累恶而生苦果,不因积善而生福报,不因智慧而生成就,不因修炼而生品味,那是因为世界上原本就没有什么可以获得的东西。  

   吴永在《庚子西狩丛谈》中记载,李鸿章转述曾国藩云:“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几千年来,无数知识者之最高理想,在残酷之现实中被粉碎殆尽,出世成功的机会少,入世失望的时候多,故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与“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人生理想被扭曲、拉伸、挤压之后,将灵与肉融合在一起,於乾坤之下、天地之间气荡山河经久不衰。

   朗朗乾坤,天下无界;上善若水,群龙无首。故而,吾无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714813.html

上一篇:熵不起呀!
下一篇:吾传
收藏 IP: 202.1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