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熵不起呀!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1-6-29 11: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吾在北京,用一个字描述感受就是“熵”。

    奉天城实在是一个好地方呀,不仅四季分明风调雨顺,而且奉天盛世城泰民安。奉天城是一个肮脏混乱的城市,但是并非是一个高熵值城市,因为熵是体系的混乱的程度的描述。东部地震海啸,南部非旱既涝,西部烈日炎炎,北部阴雨多寒,真可谓是风水宝地也。以奉天城为中心,方圆一百公里可谓是咫尺,方圆一千公里就可谓是天涯了。孤立体系中实际发生的过程必然要使它的熵增加,所以来一点豪言壮语,弄一点小景小情,静下来读书,动起来行路,人生途半方顿悟,更需悦人无数。

消息说,到2011为止世界主要经济体的GDP排名是以欧共体(European Union 16,106,896)四国为榜首的,此外的前四名排列为美国(United States 14,624,184)、中华人民共和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5,745,133)、日本(Japan 5,390,897)、德国(Germany 3,305,898)。在热力学中,是用以说明热学过程不可逆性的一个比较抽象的物理量;熵在信息系统中被作为事物不确定性的表征;在可逆微变化过程中,熵的变化等于系统从热源吸收的热量与热源的热力学温度之比,可用于度量热量转变为功的程度;在经济学中,熵就是GDP密度的代名词。

科学似乎已经发明了测量无序的量,即熵,所以熵也是混沌度,是内部无序结构的总量。诡异地讲,熵是生物亲序,是行为携灵现象。

    熵:吾人伤不起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460340.html

上一篇:简单规则导致复杂世界
下一篇:壶里乾坤
收藏 IP: 202.118.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