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简单规则导致复杂世界

已有 3819 次阅读 2011-5-6 11:3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很久以前,吾写过一篇关于“奥卡姆剃刀定律”体会的文章。奥卡姆定律认为,事情总是朝向复杂的方向发展的,复杂造成浪费而效能则来自于简单。在汝做过的事情之中绝大部分都是毫无意义的,真正有效的活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这一小部分,也是最为关键的部分,通常隐含在大量复杂的事情之中。如何找到关键的这一小部分,去掉多余的活动,成功也就变得非常简单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中国有一个流传广泛的“三个和尚”的故事,一个和尚“敷衍了事”、两个和尚“相互推诿”、三个和尚“一事无成”。人是一种灵性动物,灵性动物就不是静止不动的,易变性使其大小有限方向各异的能量相互推动时“事半功倍”,相互抵触时“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就国家而言,政权的主要目的不是让国家机器的每个部分都做到最好,而是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内耗,做到“勾心斗角,并而不悖”。

   想当年,吾有恒言:“汝头上的光环有多大,汝屁股下的阴影就有多大。”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个和尚,所以勾心斗角就成为人类不可避免的心理游戏。在有限的游戏空间中,如果一个人赢得的东西恰恰是另一个输掉的东西,那么游戏的总体成绩就永远是零。其实,“零和游戏”就是一场两人博弈,胜利者光荣后面隐藏着失败者的辛酸和苦涩。  

     生命(曾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对于人类这样的灵性动物而言,价值观、个性、气质、环境,简而言之,天时地利人和,决定了那些事情值得做?那些事情可以做?那些事情能够做成?但是,如果一个人从事的是一份自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那么这个人往往就会保持一种冷嘲热讽加之敷衍了事的态度。如此这般,也就几乎丧失了成功的可能性了,即便是侥幸成功,也不会带来多大的成就感。

    吾有恒言:“在汝不能建设的时候,千万不要破坏,否则汝将追悔莫及。”人类的组织系统就像人类的生命一样脆弱,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妥协和容忍的基础之上的东西,非常容易被侵害、被污染、被毒化、被消灭。一杯酒倒入一桶水中是一桶污水,一杯水倒入一桶酒中还是一桶污水。破坏者能力非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破坏永远比建设更容易。”

    知识是简单而有序的东西,文化则是复杂而有序的东西,科学可以有科学(简单的)原理,众生就一定会有众生的(复杂的)法则。“破窗理论”(威尔逊和凯琳)认为:如果有人打破一座建筑物的窗户的玻璃,而没有的得到及时维修,那么就会有人从中得到某种暗示去打破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太多的破碎窗户玻璃就会给人一种无序之破坏感觉,也许这就是犯罪了。

    地污秽而多物,水自清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441072.html

上一篇:契约
下一篇:熵不起呀!
收藏 IP: 202.118.23.*| 热度|

2 王号 张树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