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hai

博文

知识不一定是科学 精选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08-3-1 08:58 |个人分类:思考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常常将知识分子和科学家混为一谈,往往认为知识分子就是科学家。其实,科学是知识,知识不一定是科学,树立科学发展观千万不能混饶了知识与科学的定义,不要将知识当作科学,滥竽充数,否则我们将会从混沌走入混乱。
    吾游走于“科技”、“教育”和“党派”界别之间,实属不容易呀!《西游记》中的那个不知深浅的孙猴子,在三界之间行走累的半死,不过也就是猴子的快乐而已。
    吾在当今这个时代,可以说是一个受过完备教育,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幸运儿。感受了“大跃进”,目睹了“文化大革命”,体验了“上山下乡”,经历了“改革开放”,上了大学,读了硕士,有博士学位,做了教授,开过公司,到过“五湖四海”,看过“万水千山”,政府参事,市委咨询,又是(民盟)中央委员。
    吾推崇过“教育救国论”,吾赞扬过“科教救国论”,吾实践过“企业救国论”,吾苦苦一生探索追求,答案是国很好,国不需要救!其实“救国”是人民的灾难,“强国”才是人民的幸福。科学的最高境界应当是技术,技术的最高境界应当是经济,经济的最高境界应当是政治,政治实际上就是一种宗教。
    科学是知识,知识不一定是科学;哲学是智慧,智慧不一定是哲学;宗教是信仰,信仰不一定是宗教;对于人类而言不但要有知识,更要有智慧,不可以没有信仰。
    列宁曰:“知识分子之所以叫做知识分子,就是因为他们最有意识、最彻底、最准确地反映和表现了整个社会的阶级利益的发展和政治派别的发展。”我们也曾经认为“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并不要读很多书”,“书读得越多越蠢”,“外行领导内行是一般规律”。其实,如果科学,外行领导内行更宽容、更有远见。
    由此可见,知识分子是科学家的必要条件。知识分子不一定是科学家,科学家一定是知识分子。中国的开国皇帝大多是“流氓地痞”,中国的末代皇帝往往是“知识分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25-16598.html

上一篇:嵌入式融合
下一篇:人类之内求与外求的欲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