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你是读书的机器吗?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2-5-18 09: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 机器

                              你是读书的机器吗?
                         (文:职业指导师 鲍金勇)
 
老师,我是昨天第一次上你的选修课的学生。突然间,我感到很迷茫,我不知道该问谁,不知道谁可以告诉我我该怎么办,所以才冒昧来问老师。我现在已经大二了,我有协会要忙,我要考计算机二级,我要考六级,我要兼职,我要参加比赛……好像我要忙的有很多很多,好像我的生活过得挺充实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忙了这些、花费了时间之后,我到底可以干什么。
     今年放假的时候,和一个同学聊天,她以前成绩不是很好,现在在北京读书,她跟我说了一些话“我最看不起华工、中大的学生了,我除了学习比他们差之外,我绝对不会比他们差的,那些人就是一只井底之蛙”她每月的生活费是1500,她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的租金就已经1600了,她现在自己在社会上打滚,因为她是学珠宝专业的,她现在就已经会通过赚差价赚钱了,确实,和她比起来,我确实是一只井底之蛙!
     我不想成为一只井底之蛙,我不想成为只会读书的机器,所以我想去找些实习之类的,我去了一些招聘网站看了一下,发现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是任何没有读过大学的人都能够做的!那些公司的要求,我根本达不到。
     很多时候,我都告诉自己不能操之过急,我要循序渐进,但是,现在我不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面进,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去,我不知道……现在的我只是下个月要考计算机,我就开始复习计算机,六月考六级,我就置之不理的人,然后逍遥自在地到六月再临时抱佛脚,我从来没有主动去想过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许有过,但是总是一时兴起,兴趣过后就没了),我不知道自己要怎样为了将来武装自己,我不想让我和没上过大学的人之间的差距只是一张文凭。
     至少现在,我看到了我和我那个同学之间的差距,我们观念的差距,我们自理能力的差距,好多好多差距,我不知道该怎样让自己赶上他们,我不想让自己糊糊涂涂地就这样度过了我的大学四年,我不想!老师,你能告诉我,我应该做些什么吗?
 
----------------------------------------------------------------------------------------------------------------------------------------------------------------------------
回复:
 
你好!谢谢你选我的课,我的这门课《大学生生命动力和领导力》就是要解决大家如何具备动力如何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课程,因此接下来我们一起慢慢来学习!
 
至于你提到的迷茫我觉得有点陷入“他人模式”,就是看到别人的成长,然后对比自己的现状,然后发现有很多不足和差距,于是乎就有些着急,为什么都是一起学习和长大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其实这是很多人都有的,对比其实是好的,但不能陷入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的境地。因为对比本身可以带来动力的。所以,对比的用处在于她很努力,也很有勇气,因此我们也要更努力些更勇敢些。
 
此外,人与人的比较有时候是没有可比性的,比如你的同学可能性格外向并属于喜欢挑战喜欢尝试的人,所以她得社会化程度比较高,与外界联系多,甚至现在由于专业的性质自己还做点生意,也许她的同学也有很多在做此类的生意啊。可能你的性格没有她那样的特质,同时你的专业和你的生活圈子本身就是这样的,也有可能在这个圈子里你还属于优秀的啊!比如我,我在大学的时候学费开贷款,生活费家里给的少,所以自己需要兼职需要赚些钱,于是和经常出去兼职的师兄走得近,于是慢慢地自己对外的能力和对外的机会就多了很多,最后自然然的就独立了就更成熟一些。
 
其实大学都是有“要得多”到“要得少”的过程。一开始对什么都好奇,觉得什么都重要,于是什么都去做一下尝试一下,然后慢慢地找到一些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或者慢慢更加认定自己想要的喜欢的,于是就开始放弃一些,或者找到新的方向。你现在才大二,社团也好学生会也好,这些会显著提高你的组织协调、团队合作、沟通等能力,参加比赛会提高的竞争意识,以及表达语言组织等能力,兼职提高社会化程度,考证至少让你学些知识······这一切都是有用的,关键并不是立竿见影的。就好比乔布斯当年在大学里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平时自己选修了书法和设计之类的选修课,谁也没想到这恰恰是苹果产品外观设计和体验设计最重要的灵感和创意源泉。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但这里面就会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就是选择做一件事情,如果真正有所收获和体会就必须更加的专注更加的投入,就好比英语,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沦为了考试的机器,英语还是哑巴性的。这主要是自己的专注和投入还不够。
 
我们大部分人在大学里都不太清晰以后要做什么,但往往自己具备的比较好的素质和能力往往会成为我们选择的方向。我依然记得我大学里一个隔壁班的同学,他的演讲能力很好,大学里在广播台一干就是三年,而且还做了台长,最后就业的时候选择了拓展培训师的职业,这明显是他的表达能力胜任了这份职业。因此不要怀疑现在做的,看看哪些是自己做的很好的,慢慢地让自己强大起来,当你在某一方面有很强竞争力的时候,就不会太害怕就不太怀疑自己了!
 
加油!多看书,多坚定自己做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572277.html

上一篇:恭喜你还没有找到工作?
下一篇:大学过得无论怎样都不要觉得有遗憾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