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恭喜你还没有找到工作?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2-5-16 21:1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作

鲍老师:
     你好,很冒昧的写信给你。我是一名大四的毕业生,我一直都在找工作,只有一家公司要我,而且对于一个女生来说,那个工作确实很不好,我就没有签。这学期我一直都在参加各种招聘会 宣讲会 ,都没有什么结果,我失望、我开始怀疑我自己,我感到一阵一阵的恐慌,我迷茫甚至都有点绝望,每天的精神状态特别差,感觉就处于崩溃的边缘。 这种感觉真的好痛苦。
    我是西安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我不喜欢我们专业,我们专业学了硬件 软件 还有各种信号图像处理算法,还有通信方面的东西,我不知道我适合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同学女生好多都去学软件,就是花钱上专门的软件培训公司,这几天一直都在劝我说去他们那里培训什么的,我不清楚我到底适不适合,能不能做好,我好纠结好痛苦。我是一个传统家庭的长大的女生,长这么大从来没和父母吵过架顶过嘴,一直都很乖也很听话,性格有点弱弱的,爱哭鼻子的,有依赖性,我感觉我做事情也是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你可不可以帮帮我,帮我分析分析我自己,谢谢。期待你的回信。
    I need you,please!

附上我的简历:

个人信息

 

   

****

   

 

   

   

陕西

   

***cm

 

出生日期

19**.*.**

政治面貌

****

 

   

本科

专业方向

电子通信类

 

毕业院校

西安科技大学

   

******0900

 

电子邮件

nihao@163.com

   

713456

 

通信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

学生工作

 

2008.09-2009.7

西安科技大学

礼宾队****

 

2009.03-2009.12

西安科技大学

电信科****

**委员

项目经验

ADC0809芯片设计制作数字电压表,并用protus上仿真运行

电子设计制作:数字电子时钟、模拟救护车发生器、无线话筒、音乐门铃、有短路保护功能的可调稳压电源、闪光灯等

    

Ø  英语六级,具有良好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

Ø  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和常用辅助软件

工作实践

 

2011.7-2011.8

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实习

 

2010.7-2011.9

西安市临潼区智杰教育

高中英语代课老师

 

2009.7-2009.9

宝鸡市开智英语眉县分校

英语代课老师

 

2009.1-2009.3

宝鸡市开智英语眉县分校

英语代课老师

所获奖励

 

2009-2010学年度

西安科技大学    三等奖学金

 

2010-2011学年度

西安科技大学    二等奖学金

 

20117

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优秀实习生

自我评价

 

品学兼优,思维敏捷,眼界宽广,学习能力、应变能力俱佳;工作踏实、严谨、专注,实际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较强,工作的协调性及条理性好,有旺盛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心,善于独立思考,有良好的团队意识。

 

`````````````````````````````````````````````````````````````````````````````````````````````````````````````` 
回复:
 
谢谢你的来信,回复有些晚,希望对你有些用处。
 
我们可不可以试想一下,就算你在毕业离校的时候真没找到工作会怎么样?其实找到工作不难关键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
你那个时候是不是会和同学先一起住,然后每天继续奔波找工作,不过那个时候应该不会像现在这样那么着急了。因为你的同学他们都找到工作了,但他们一定会在你面前说工作的事情,尤其他们对工作不满的一些东西,这样你会知道合适的工作真的很重要。这个时候其实你无非就是个人交通消费以及伙食费,这个可以完全通过借来解决问题。另外就是如何再次抵抗找工作的奔波与焦虑。一旦再次承受这些痛苦,可以说你的抗压能力会增强很多,这可是宝贵的财富啊!其实想想似乎也没什么可怕的,毕业后无工作的状态也不过如此。
 
找工作受挫折受打击是正常的,毕竟人需要成长。这些挫折和打击就是你成长的空间。
其实我很认真看了你的简历,这样的简历很难找到工作的。没有求职意向,别人如何选你?然后你的个人经历能看出你能做什么吗?你能做好什么吗?你的专业能力很好吗?所以可以认真告诉你,你找不到工作真的不是意外。你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如,你擅长什么?你能做好什么? 从这里是不是可以做一个职业定位?毕竟一个人长期做然后又能做好的事情往往都会成为自己的优势和核心能力。然后简历如何做?能不能从HR和老板的角度思考,他们愿意看什么?他们会花时间去思考你的简历能说明你能做什么吗?当然不会,他们希望第一时间能看到你的能力符合招聘岗位的。 所以你要学会做简历,学会去面试,去展示你最好的一面,最符合职业的一面。这些都需要你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自我认知和判断。这也是人一辈子要解决的问题。从第一步开始吧,就是判断自己的优势,这个优势可以是自己最突出的,没必要和别人比较!或者是认为自己可以发展起来的优势。这或许就是你找工作的突破口和出发点。就好比我有个学生学食品专业的,大学里面四年都做校报记者,做文字编辑等工作,因此他的文笔和采访能力很强,后来就去了美食导报工作,更大的是发挥了自己文字编辑能力的优势。
 
其实你的压力来自于外界的干扰和评价,其实这也许就是你自己的评价和判断。
比如你可能认为找不到工作会让同学和家人看不起,或者觉得对不起家人。其实这些或许都是自己内心的心智模式,就是自己想到的,然后也会认为别人也是这么想的。真的,或许别人也可能就知道,但没有看不起了等这样的一些想法。还有就是家人,家人一定是爱你的,只是方式可能不是你能接受的。但爱都是发自内心的。你需要的就是感受和体会,同时可能抵抗一下痛苦。所以没必要太在意别人,尤其在你低估或者受挫的时候。如果你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或许你要做的就是在分析自我的时候去尝试一下,但千万别从众。如果自己坚定了一个职业方向,那就继续坚定,哪怕外界有很多干扰,因为这个干扰都是带有个人价值判断和经验色彩,并不适合外人!
 
暂时找不到工作并不可怕,反而是件好事,可能这就是你触底反弹的时候!因此某种程度,我恭喜你还没有找到工作。你的痛苦我很理解,但我希望你能继续痛苦,但不是绝望!因为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你需要彻底改变的时候了,抓住这个你就会成长和改变。此外,你总会找到工作,但你一定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更加地会尽忠职守,这样,在工作中的成长就更扎实稳健。你还有就是你一定会认识到人固有优缺,我们所要做的,扬长避短而已。你去分析那些找到工作的同学,他们凭什么找到工作了?无非就是他们的一些优势在起作用。因此你慢慢会有是有自知之明,知自己。这可是一辈子要解决的事情。如果你解决了,我真的要恭喜你啊!
 
就写到这了!赶紧去分析自己的优势吧!买几本职业规划、简历制作和面试的书去看吧!找到工作和成功就业是有差别的,希望你是成功就业,即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李开复:大学生创业鈥溛遄谧镡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571698.html

上一篇:为什么大学越上越迷茫?
下一篇:你是读书的机器吗?
收藏 IP: 58.254.92.*| 热度|

1 高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