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y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ybao

博文

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 精选

已有 7650 次阅读 2017-10-13 10: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上大学了,你会感谢高中三年拼命的自己。

为了每分必争,很多人拼命,否则只能认命。

的确上大学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这就是现实。

曾经有科学研究证明,不读大学,会让人在一生中少赚很多钱、少获得很多资源、少结识很多人脉,除非有人天赋异禀、能力超人。美国联邦储蓄银行经济学家们,将人们读大学的成本,与大学毕业后直到65岁退休的收入进行了核算,得出本科学历的平均回报率在14-15%,比一般银行储蓄率的6%还要高出一倍多。

社会习惯于将“没读书的大老板”和“高学历的小职员”相比较,以论证“读书无用论”的有道理,却忽略了时代的变迁和成功要素的变化。要么你看看,那些大老板是不是一个个都使劲地让自己的孩子去读好的学校。

恭喜你,进入了大学这个阶层,遇到新的知识,见到更有思想的人,遇到更新鲜的事。这些都会让你变得不同。

但进入大学就真的变得更好,以及更优秀吗?

先看一组数据:今年恰逢中国恢复高考40周年。经过40年发展,大学的精英教育已经逐步淡化了。今年的就业的人数已经逼近800万人。1977年全国大学生录取率是5%,2013年大学录取率高达76%,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逼近80%。基于这些数据,说考取大学就是“天之骄子”,是“凤毛麟角”,显然不怎么恰当。

光进入大学已经不足以支撑梦想,因为重要的位置、快速的发展不是留给只有个大学文凭的人啦。

“进入大学就轻松了”已经变成了绝对的谎言。

这是很多中学老师都会使用的一个固定句型,然而他们却真忍心忘了自己如果努力让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育,估计和自己的孩子会说,读大学你不累,以后累死自己。

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大学之后连接的是职场,是工作,是事业。如何去用轻松去兑换?

然而,的确有人就这么信了,所以很多人放松了,很多人甚至开始报复性补救,拼命找回当年失去的欢乐时光。

所以很多人毕业后,就开始后悔了。后悔当初大学成绩不好,没申请到出国的奖学金;后悔当初没读多少书,想插话发现自己什么也聊不上;后悔自己没恋爱,现在遇到想追的人却不知所措。

那些毕业后感谢大学的那些人,一定是努力过尝试过,因为大学里面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今天他们的样子,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如果真要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光有努力行吗?显然不是,应该是更加踏实而有效的努力。当你想变得更优秀,你想更好地挑战职场,而这些在大学里是可以打好基础的。

大学的目标一定不是批量生产,制造几千个一模一样的技术工人,那是工业,不是农业;那是制造,不是教育;那是产业,不是事业。

所以,我们应该活成自己的模样,活成自己最美好的姿态,活成自己最光彩的定格。

我们不应该像一棵竹子直线生长,而应该像一棵树,除了明晰的主干,还有横生的枝桠,郁郁葱葱全面发展。

要想变得更加优秀,就不可以像竹子一样线性成长,而要像树一样多元非线性成长。

一棵树有根、主干、有枝桠、有郁郁葱葱的叶子。

树的根,就是你需要的品质。好的品质凝聚人心,坏的品质换来别人的远离,就算主干够粗够大。树的主干,就是思维、创新、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书的枝桠,就是你需要具备的通用能力,如沟通、表达、社会交往等。一棵树活着的时候,可以为路人遮阳纳凉,死去的时候可以被做成各式各样的家具。这就是树的价值。

提供的价值越多,也就说明你越优秀。活成树的样子,活出树的风格。

以上最好的表征就是,你有选择的资本,你会选择。

而这个选择的资本,就是你有东西去PK,也能被人认可,至少在你想去的那个领域里。这里就涉及到拥有的知识、思维、创新、技能、品质、学习能力等。

你会选择,这表明你对自己有理智的认识,能独立思考,面对外界能合理做出选择。

而拥有这些,至少需要思考如下几个方面:

如何让毕业后的你,感谢自己的专业?

无论专业是不是自己选的,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无论是否进入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都不要因为不喜欢而选择逃避。因为有可能你慢慢发现,咦,这个专业挺好的。就算还是不喜欢,你还有变换的可能,因为现在的大学多为综合性大学,还有专业等你尝试。学会改变是王道,如果不改变,只能自己背锅。

还有,专业没有绝对的好坏,因为每个专业领域都有成就和成功的人,所谓冷门的专业参与竞赛的选手少一些,所谓热门的专业参赛的选手众多。赛场不同,突围难度不同。北京大学“一个人的毕业照”引起轰动,这个专业叫古生物专业。一个人的赛场似乎有些寂寞,但只要坚持下去就是成功。而热门的专业,你需要学的足够好,才能突围。

选专业的核心是兴趣,而不是感官的好奇,而是那种你好奇后遇到疑问和困难还能坚持。

任何专业,只要学得足够好,就会得到别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好比旅行,只要走得够远够用心感悟,就能看见别人未曾看见的风景。

读大学,绝不像学“小龙虾”专业那样,我们还要懂大龙虾、海鲜、水产,甚至八大菜系的科学烹饪。因为,我们要懂是专业背后的知识、科学和思维。

无论是选择了哪个专业,无论你是否真心喜欢,你都应该明白大学只是给你一个平台,培养一种思维,接受一种训练,建立一个原点;你都应该明白,无论你喜欢不喜欢,你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厮混四年,因为我们无法想象连毕业证都拿不到的学生如何证明自己最基本的学习能力。

不喜欢,不去换。喜欢,学不好,甚至,拿不到毕业证。毕业后,你如何感谢自己?

如何让毕业后的你,感谢你读过的书?

读书是这个世界上学习成本最低的一件事情。书是一扇窗,写书的人将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对生命的认识、对科学的认识等呈现给大家,很多都是我们没有经历的,但可以带给我们知识和感悟,从而促进认知。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自我可控时间很多,也变得更加自由,然而到了大学浪费时间挥霍自由的人也大有人在,所以网上才会有一篇文章——致沉睡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阅读,他们可以花很多时间睡觉、网购、游戏、煲剧、刷朋友圈……这些东西对于年轻人来讲,是轻松是有趣是好玩,但并没有太多营养。读好书,读经典的书,就好比吃营养大餐,摄取营养方可茁壮成长。

还有一点,别忘了,好的知识结构是成长的基础,这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需要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心理学、艺术等。

如果大学里不足够摄取知识,不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毕业后,如何感谢自己?

如何让毕业后的你,感谢大学里遇到的人?

大学里不仅要学好专业,不仅要多读书,还得去交友,去亲近老师,甚至谈谈恋爱。

你的格局不能只是一个宿舍,宿舍安排很随机,有可能遇到喜欢的人,也可能遇到讨厌的人。就算不喜欢,在一起何苦四年讨厌,还不如相互适应。遇到你欣赏的人是幸运,懂得欣赏才是更加幸运的。优秀的同学让你优秀,那个奇葩的同学会让你更加优秀。宿舍的风景,一定远不如班级、学院、学校,甚至大学城。走出宿舍,结识更多的师兄师姐,更多优秀的人。

大学里有好的老师,说不定你那天在饭堂吃饭时,你对面的就是一个学校的名师,你觉得人家两鬓苍白衣着朴素,两人擦肩而过。等到有一天,学校的一场名师大讲坛上,你才发现,原来是大师,讲座结束后你想上前交流,才知道这比买春运火车票还难。大学就是这样,有很多的老师,是可以将你带到学科的最前沿,可以启发你的智慧和思想。而,我们很多人就这样四年和他们擦肩而过。

大学里,你可能会遇到你喜欢的人,你不说这叫单恋,美好而痛。你可能会遇到相互喜欢的人,都不说,这叫互相单恋,美好而遗憾。如果尝试表白,终获美好,因为成了当然好,不成则明白。成了相互帮助相互理解,一起成长。分了,相互祝愿。这就是美好的恋爱和爱情。如此,你就成长和成熟了。

向人学习,是捷径,或许也给你打开了另一扇窗,更好地看待世界。接近好的老师,多看到同学的优点。宅,就是一个宿舍。主动走出去,发现一个美好世界,你会觉得世界充满阳光,心里如沐春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毕业后,如何感谢自己?

如何让毕业后的你,感谢大学里坚持的品质?

在大学里,一开始你可能会欣赏那些能力强的人。但到了最后,你会欣赏那些能力强而且品质好的人。一个能力强的人会走的远,一个品质好能力还强的人会走得更远,因为他会凝聚一群人,一群人必定走的更远。

好的品质,其实是一种实践,就是你帮同学打个饭,送生病的同学去医院,宿舍同学睡觉时你可以小点声(打呼噜除外),你有四个苹果(宿舍有六人,那就再买两个),每人分一个,你看到老人跌倒,你上前去扶(别想了,法律保护了,上)。于是,以后你会有人帮你打饭,陪你去医院,你会获得梨子、香蕉……

好的品质,其实是一种修养,你能在上课前起床,甚至在周六日也一样起来,你能控制刷朋友圈的时间,你能坚持不迟到,你能主动打招呼,你能少些计较。

好的品质,其实就是律己,你看到别人作弊考了高分,你能坚持真实;快到了宿舍门禁的时间,你一定速回。

很多人都只是我们生命中一个匆匆的过客。但有着好的品质的人,会在我们生命里留下最深的印迹。坚持好的品质,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拥抱你。

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世界将因你的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美好。你自己因为好的品质,而变得美丽。如果你变得势利、计较、自我,别人就慢慢远离你,毕业后,如何感谢自己?

如何让毕业后的你,感谢大学里的尝试?

大学里有太多的选择去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有了选择才会让自己发现自己,可以去寻找和锤炼更加优秀的自我。有书看,有人同行,但如果没有行动,那么就是“纸上谈兵”。

如果你连社团都混不好,你以后如何去做自己想做管理;如果你数据分析都不会,以后如何去做自己想做的市场分析;如果你连活动的主持都没做过,凭什么说自己可以做主持工作;如果你从来不练习写文章,凭什么说自己文笔不错。经常有人问,“如果你的女朋友和你妈妈同时掉入水中,你应该先救谁?”其实,这个问题很关键的是,如果你压根都不会游泳呢?是啊,自己有着救人的热情,但没有救人的本领。就拿游泳来说,这个技能是需要通过反复训练,甚至要被呛水几次才有可能学会的。单凭看几本书几个教学视频是根本不可能学成的。其实,一个人的成长,很多能力的提升,都是需要实践才可以完成的。正所谓,实践出真知。

很多人恐惧尝试,是因为害怕失败,担心面子,我口才不好所以不去讲话,我英语不好所以不参加英语角,我组织能力不行,所以同学你去吧。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坏的开始是成功的1/3。而不开始,则永远不进步。不冒险不尝试,这才是最失败的人生。当你在职场中遇到很多本该会却不会的事情,毕业后,如何感谢自己?

进入大学已经不足以支撑梦想,因为这个赛场里的选手已经足够多了。

你要学会让自己在大学里长成一棵大树,用好的品质兑换深埋土地的树根,用好的思维、创新、学习能力、专业技能养成粗壮的树干,用一些通用能力让大树枝繁叶茂。让自己变成一个更有价值的人。远处的人,能看到你,近处的人,依靠你。

此时,你的家人会感谢你,学校感谢你,社会感谢你,还有国家。

更重要的是,毕业后的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当当网首发,上市十多天就已经进入当当新书热卖榜前十。

上了大学如何才能摆脱平庸?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优秀?如何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结合了大学生典型的问题和疑惑,为任何专业的大学生指明了读大学的方向——打好基础,挖掘天赋。为什么要读大学?从大学里带走什么?如何带走?书中一一为你揭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0035-1080601.html

上一篇:不在安全区域死亡就在安全区域蜕变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1 马臻 鲍海飞 黄仁勇 陈南晖 黄永义 雷宏江 彭真明 农绍庄 王从彦 姚伟 张士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