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莼鲈之思

已有 8599 次阅读 2012-5-26 23:08 |个人分类:逝者如斯--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思乡, 鲈鱼, 张翰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
 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击壤歌
                                        
 
   西晋时期,有个叫张翰的人,江苏吴江人,他曾官居大司马东曹椽,位高权重,大致相当于如今的中组部高官。某天,因见秋风起,草木零落,突然无法遏制地思念起家乡的美食---菰菜羹和鲈鱼脍,仰天叹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恋宦数千里,以要名爵?是吟了那首有名的《思吴江赋》:“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之后挂印而去,命驾归吴。张翰成为因为家乡美食而弃官归乡之第一人,后来‘莼鲈之思’便成为游子思念故乡的典故。鲈鱼也因此沾了光,在我看来,鲈鱼美味在于其承载的文化而非其肉也。张翰洒脱豁达,是个大才子,名垂千古,受到李白和欧阳修等人的赞美与仰慕。如今《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很多人看毕惆怅岁月渐长羁留他乡,不禁思念起小时候家乡的种种美食而热泪盈眶,只是不知道其中可有人像张翰那样猛然‘顿悟’而飞返故乡,探寻内心之自由境地?
 
 
   事实上,张翰思念家乡美食只是个由起罢了,当时正值晋惠帝在位,惠帝是历史上有名的弱智皇帝,天下大饥因为那句‘何不食肉糜乎’而名贯古今。他在位期间爆发了‘八王之乱’,骨肉相残,为政者朝夕不保,张翰审时度势,目睹时局艰难,辞职归隐,回到故乡过着‘扁舟一叶泛平湖,郎采莼丝妾钓’的田园生活。不久之后,齐王果然兵败,他的幕僚个个罹祸而亡,而张翰躲过一劫,《资治通鉴》因此特意记录了张翰的故事。这个‘莼鲈之思’虽然是件小事情,却完全改变了张翰的人生轨迹,可谓一念之间而人生迥然不同。有时候,生活中某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可能导致此生轨迹的完全改变,另一番人生景况,事后来看,这件小事情便是人生轨迹的拐点了。
 
 
   东汉时期,班超曾经很穷,为别人抄书而谋生,天长日久平平淡淡。某天,突然不可遏制地厌倦了自己所从事的不入流职业,把笔一丢,叹曰:“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于是不顾旁人的嘲笑讥讽,毅然投笔从戎,历尽艰难,成为杰出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同样地,投笔一叹,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班超的人生轨迹由此发生根本改变,也是他人生轨迹的拐点。而这种促成拐点的小事或者一念,往往是瞬间脑海里一闪,便强烈到不可遏制必须要践行的地步,这样的小事究竟是必然性事件呢,还是偶然性事件?
 
 
    眼下又到了毕业时节,成群的毕业生将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或固守京沪,或进驻二线,或毅然回国,或决然留于海外,或去高校,或去研究所,或去公司企业,云云。不知这些纷乱形色的抉择之中,可有某些毕业生会产生‘莼鲈之思’的想法,突然产生了不可遏制的新的想法而一改初衷?而这些小事可能改变一生的轨迹。
 
 
    记得两年前,黑面书生一贯的想法是毕业之后留在北京,事实上脑海里从来没有思考去向的问题,默认就是留在北京,想当然地认为留在北京是最好的选择。至于为何留在北京,则矮子看戏,人云亦云有诸多的好处,却从未考虑这些‘好处’和自己有何关系? 可是即将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突然扪心自问北京真的那么好么?所谓‘创新’的科研真的是应该付于一生追求的事业么?我‘命令自己必须俯身于大地’,独立地思考和行走。细细一想,发现我心中更愿意居于江南诗酒之地,于是我瞬间豁然开朗,迷雾尽散,心中不可遏止地产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回到江南去!于是两天之内,我推翻了过去五六年累积的想法,事后来看,显然这件小事一念将会对我的人生造成深远影响,甚至可能会完全改变了人生轨迹。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虽深知前方会有诸多困难,我依然坚信‘莼鲈之思’,我愿在江南诗酒之地继续追寻我的梦想。
 
 
梦里江南
(图片引自网络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575310.html

上一篇:骨肉瘤12岁农村女孩朱珂珂急需治疗费用
下一篇:西藏纪行(10) --- 那一抹蓝色
收藏 IP: 58.213.151.*| 热度|

17 余昕 翟自洋 张玉秀 边媛媛 赵宇 吕新华 赵凤光 陈湘明 陈立军 曾新林 陈小润 陈沐 黎夏 陈绥阳 侯成亚 xiaxiaoxue86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