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毕业离京琐记(二)

已有 3752 次阅读 2010-10-4 21:28 |个人分类:逝者如斯--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论文期间,我让妹妹在家乡买了两箱马奶酒之类,让表哥捎到北京,毕业的时候每个老师和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都送了点;送了X兄一瓶皮囊酒,一把昭君刀,他新婚燕尔,我本想送他首小诗,只可惜那段时间太忙;伴随几年的剑送了师弟,送了Y兄些马奶酒,本来想与Z兄离京前同游并夜宿长城,结果时间匆匆未来老板处催得紧,没有成行;本想蹭美好的H师妹一顿饭,但是一两年之间,彼此忙乎,互无重叠,离京之时伊又出差,遂成小小的遗憾...

   学位授予仪式那天,我把衣服打包的过于利落,以至于除了短袖短裤外别无其他,不得已借了师弟衬衫;不少兄弟们都打了领结,甚至还有拉家带口妻妾成群父兄一堆地参加仪式,而我依然衣着随意;会场里穿了学位服的研究生兴奋地等着,台上的导师代表语重心长地谆谆教导着,一列导师为每个学生扶正,不过有幸的是为我扶正恰好是白院长,白院长笑容和蔼亲切,一副宽厚长辈的学者风范,握手之后扶正流苏,询问哪个所毕业工作何处云云,之后微微地拍我肩膀示意转身拍照...

   答辩时征求了若干师姐师妹师弟的意见,一致觉得我短裤体恤去答辩太过于随意,翻箱倒柜找出长裤,不幸的是我先放了裤子后放洗衣液浸泡,也没有搅拌均匀,结果裤子就被毁了,像是地图一样布满了被洗衣液腐蚀的图斑。我安慰自己道,或许别人以为我就是这么潮的2010年绅士新款地图图斑裤呢。因为答辩只有我和师妹,所以时间充足,我不觉地多讲了些,看样子评委们对新东西比较感兴趣,问了一堆问题;北大的Q教授待我回答了所有问题之后,特意补充赞扬了我后记一番...

   逛长沙步行街,路过一个巷子上书一副对联,我猜测巷中怕是贾谊故居了,果然进去不久便是。在四面环绕的现代住宅院落之间,贾谊故居显得低矮不起眼,园中一口古井,相传当年贾谊即汲此井之水而饮,历代文人墨客追思先贤留有了大量关于贾谊的诗篇。古井之侧有棵橘树,当年贾谊手栽,后来毁于历史动荡之间,如今又重新栽种,象征君子高洁。贾谊才华横溢,文辞飞扬,潇洒驰骋,为学为政,思想颇丰,相当于当今世界一流大学里最为年轻的终身教授。显然地,他的高尚情操品格也为司马迁所赞赏,因而史记里和屈原一同列传。往事越千年,在今天车水马龙的闹市之间,来来往往的人们有谁还会注意到两千多年前这里曾住着一个并不如意的旷世大才子呢,一个忧伤了几千年的大才子...

   回到北京在北师大参加了个小会,领了几件T恤,北师大是个让我喜欢且尊敬的大学;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北师大女生多且美,而是觉得那么小的大学,但是总谨慎而勇敢地保持着某些学科的强势。至少在我参加过的会议之中,北师大举办的都没有丝毫的圈钱或者沽名钓誉之嫌,相当的靠谱。虽然靠谱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当代中国,靠谱却是难得高的进阶品质。

   赤日炎炎之中,披了学位服,让Y兄帮着在园区里拍了些照片,虽然我从来不重视这些,记忆中我从来没有在桌子上摆过自己的照片。是毕竟博士毕业,人生仅此一次,还是留个念算是纪念些微,为科苑求学画个简约的句号。在我对着强光眯着眼睛的时候,一个摄影发烧友老太太冲过来对着我拍,笑着说小博士...我突然想起,在外婆眼里,我确实还很小很小,尽管可恶的90后小姑娘会叫我大叔,这实在是个令人困惑的定位,我到底是大叔还是祖国的小男生呢?

   匆匆忙忙地在图书馆复印了些外文专业书籍,C师兄开车送我和Y兄车站,途中猛然发现我两去的车站不一样,于是慌乱之中Y兄打的去西站,C师兄送情况更为紧迫的我去北京站,师妹帮我拎了些东西,买了些吃的送我到车上,我跟她聊了会儿,便催她下车了,她下了车转身跑离了人群,此时火车缓缓开动,我突然意识到我将离开这座蜗居了5年的城市,带着些许轻扬和惆怅,未来会是怎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367593.html

上一篇:毕业离京琐记(一)
下一篇:来宁散记---蜗居篇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赵宇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