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毕业离京琐记(一)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0-9-3 21:08 |个人分类:逝者如斯--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Time passes swiftly!

      五年前,21岁的我在暑期北戴河地质实习完之后一人毛遂自荐于导师依然清晰如昨,如今离开科学院已经一个月了。几多甘苦,一把辛酸,离开故乡,不觉之间只身在外已十多年有余,彼时少年薄春衫,而今已然浓须“大叔”。时光的流逝,这片土地上的出没的妖怪使我惯有的愤怒已然被磨灭了大半,毕业之后,一身的轻松,随之而来竟是些许的无聊,心沉沉地下坠。正好去武汉参加一个培训,Y兄也邀我赴长沙一聚,也算是毕业旅行了。

      若是冲着景色和古迹去黄鹤楼必然会失望的,因为几乎所有东西都是现代建造,何况门票还很贵。不过这些都与我不甚重要,我想去感觉的是一种历史情怀,遥想当年曹刘陈兵此处,刘备落荒而逃栖于此间,几百年后崔颢题诗与此,此后多次战火纷飞,而今立于楼上,只见长江烟水茫茫,历史横渡千年,多少英雄前赴后继,而这片土地上今天生活的人们依然疲惫和痛苦。

      吃了几次热干面,便在武大门口买了张车票前往长沙。整体而言,感觉长沙比武汉好不少,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生活气息。依然冒着小雨爬了岳麓山,烟雨蒙蒙,雾笼山林,如在幻境;逛了岳麓书院,买了些厚厚的历史文言典籍;之后与Y兄同游橘子洲,浑浊的湘江缓缓流淌,江风拂去了炎热,夕阳照耀下的毛主席塑像凝望着对岸的山;之后又去刘少奇和毛主席家乡转了转,韶山游客很多,排队参观毛主席故居的人源源不断,满街的毛家餐馆打出各种标语招揽顾客,如同当下生机勃勃的中国;本想去凤凰游览一番,考虑到连日阴雨,山路危险,便打消了游玩的念头。Y兄答辩完毕,随他与众师生痛饮,喝多几次,细细想来五年之间,我少数的几次喝多大半都在他这里。

      答辩后的下午,所里的学生会请我等几个作为毕业生代表,代表我自己跟学弟学妹们交流了下。那时我刚刚答辩完毕,因连日的疲劳和随眠不足,没有特意准备,就即兴扯了一番。期间我大致认真地请他们仔细想想北京到底对你们来说好在哪里呢,是不是很多都是听别人说北京很好,于自己却一无所知。交流完毕,当场有若干师弟表示也在考虑离开北京,而前些天又有师弟打听来南京找工作的情况,让我帮着看看简历云云。

       长沙返京的车上,遇到了一个厄尔特里的黑兄弟,小我一岁,在武汉读研。一路上跟他七七八八地瞎聊,被他打扰没有睡好觉,还再三委婉地希望和我同游北京,我有要事就没有答应他。本着中国人惯有的天朝上国慷慨大方,这一点很像我们的国家和政府,请他吃了顿早饭,尽管他争着要付钱,中国政府每个月给他1700元的奖学金;我算计着1700元读研在武汉应该是相当舒服了,中国自己的研究生大学里也估计三四百块钱。

       我帮他多要了些糖放在牛奶里,我不清楚是不是他的家乡不产糖。后来得知,他们国家不算穷,红海还是他们的,只是被打仗折腾得很穷,文盲率极高,因此我估摸着他读研回去,估计至少可以干个省长部长当当。他们国家全国人民还没有武汉人口多,国土面积也很小。看的出来黑兄弟对朋友还是蛮关心的,他讲述他的中国兄弟买不起房子,武汉的房子太贵,问我北京房子贵不贵。我说很贵,贵的很没人性很纳粹。他说那不会超过一万了吧?说我离开北京是一个英明的决定。我笑着告诉他北京的房价之后,他连连摇着脑袋鼓着小黑眼睛说:people are suffering......Gov should do something。他对我们这些GDP全球第二借钱救济美国的堂堂天朝上国靠谱青年们投来了无比同情的眼光。我无言以对,刚才天朝上国君子的自豪一扫而光,悻悻地说你以为这是你们国家阿:U know, just one reason: This is China.

       从长沙回来,和组里的师弟师妹们去了趟承德,据说正值九常委中的一员在那里探望他的人民群众,于是耽搁了我们不少时间,车上颇没耐心的因此耽搁了赚钱的导游便对伟大的领袖不停地咒骂。一座佛教寺院里有个世界上最大的千手观音,据说连同布达拉宫和普陀寺的大佛这三处都是有求必应的真佛,我也顺便许了个愿,那就是不希望有2012世界末日,原因就是我上有老,下还没有小,还没娶老婆,人生不完整。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上的金顶在雨后青葱的山林里显得格外醒目,可恨的是鎏金瓦片上的金子被侵华小日本军人用刀刮走了许多,门口处有半耍流氓地让游客捐钱买愿,我向来反感如此便扯了袖子走开去。乾隆钦定的天下总城隍庙里,香火旺盛,去的那天恰好是一个比较隆重的日子,因此游客可以免费抽签,我抽了个“孔明借东风”,庙里的总道长给我解释了一顿。

       离开北京的那天,导师特地没有开车,推掉了所有应酬跟我小饮一顿。我喝的脸红红的,导师谆谆教导,参加工作了一定不要太着急,保持好的心态最重要,慢慢来,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以他本人为例,回顾了北大求学到现在的年轻有为,说要打理好个人生活和工作,生活对事业有着极大的影响;很多人因为生活一团糟,事业也大受影响,生活安排很好的话,对事业也是很大的动力云云。之后他说你也该找个女朋友了,你的个性很适合呆在南京这样的城市。临别的时候,他送了我一本他领导的单位出版的厚厚的专业图集。我突然想起看到的一篇讲老板和导师的区别,参加工作之后老板要的是绩效,再也不会有导师如此的无私关怀了。跟他一道下了楼梯,送他打车看他乘车离去,望着中关村的林立的大厦和通明的灯火,心里有些惆怅,是感动还是忧伤还是其他难以分辨。凭心而论,他是一位好导师,十分尊重学生的想法,也十分关怀学生,因此我对内对外只称他为导师,从未称他为老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359061.html

上一篇:论文后记
下一篇:毕业离京琐记(二)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曹聪 李宁 赵宇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