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金陵书生歌(兼生日小感)

已有 5200 次阅读 2010-4-16 16:24 |个人分类:沽酒金陵--种桑种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京, 书生, 秦淮, 金陵, 栖霞

 

草木枯荣,流年逝兮;

披发执剑,华都一梦。

梦沉书远,江南忆兮;

泛舟一叶,有客无眠。

心泊秦淮,明月皎兮;

千江有水,沉浮古今。

高卧紫金,白云戏兮;

登临怀远,故人几何。

烟笼仙林,佳人思兮;

云中锦书,难托惆怅。

秋高对饮,胡燕归兮;

携友二三,醉斥梧桐。

夜凉如水,银蝉振兮;

抚琴一曲,其瑟何处?

雷电如是,幡旗动兮;

栖霞钟声,是空是色?

梅谷不言,清风徐兮;

花香满城,亦色亦空。

沽酒金陵,魛鱼肥兮;

且歌且酒,种桑种梓。

烛映寒窗,斗星明兮;

玄武青石,谁之大笔?

 

画蛇添足:

秦淮:秦淮河,如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紫金:紫金山,名字很有道家之风。

银蝉:古人认为蝉饮露水为生,为高洁的象征,常用来比喻君子。

栖霞:栖霞寺,佛教名寺,南京香火最为旺盛的寺院,日军大屠杀时期曾解救了不少老百姓。

梅谷:梅花谷,南京有梅花山与梅花谷,梅花为南京市花,每年有梅花节,孙权墓即在此谷之中。

仙林:南京地名,大学城也。“仙林”二字更有女子意象,故用此也。

幡旗:慧能著名的论断,幡动?心动?风动?

梧桐:南京以民国所栽种梧桐而闻名。此处指喝酒大醉状,辛弃疾词“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鱼:产于长江的一种鱼。

桑梓:古人用来指故乡,此处第二故乡。

玄武:南京意象,地质有玄武岩。此处暗指茫茫历史和茫茫世间,灯下览史,青史上几行名姓都是谁写的呢?

后记:母亲告诉今天是我生日。在乡间,更重要的是阴历或者农历,因此从小习惯了阴历生日,而之后外出读书自然都是阳历,因此我几乎都会忘记生日,早些天有朋友们祝我生日快乐,大概是不知我是以阴历为准。一个地方,在你离去和未到之时,总是更美好些。因此俺趁着还没去,这种情怀还没被油盐米醋惊扰之前,我先写下这种心情,正好算是写给自己的生日歌了。嘻嘻,俺是随便写写,不讲究任何规矩法理,但我心而已,因此起名为《金陵书生歌》。大意等同于《我和南京》,歌中涉及多是南京景致,诸如“秦淮”“栖霞”“仙林”“紫金”“梧桐”“梅花谷”等,当然略有轻重地表露了点“儒、道、释”混合复杂的“四不像情怀”,穿插几个隐喻典故等,并通过书生我的感受和神游来抒发和效颦。比如简单的末尾四句,是不是似曾相识于“仰望星空”呢,偏偏他人仰望得,我为何仰望不得呢?再比如“种桑种梓”暗指第二故乡我将根植于此的意思。嘻嘻,如此如此。不胜简陋愚顽,见笑见笑。要知道,在娱乐至死的时代,在痛苦诸多的今天,人都是要学会自娱自乐的,没错,你也是,你的调节方式呢?于我而言,这种涂鸦便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平衡方式。

最后黑面书生祝福自己:生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312723.html

上一篇:有趣的进化论最新研究发现
下一篇:发型与房子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杨学祥 段明 陈绥阳 赵宇 陈湘明 侯成亚 赵迎春 FloatingRose Gracie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