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大连新港漏油事故溢油量到底是多少?

已有 6202 次阅读 2010-8-2 21:55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连新港漏油事故溢油量到底是多少? 《科技日报》援引官方数据称,回收的海上溢油总量超过万吨。且不说官方统计是否准确,且不说还有部分溢油未能回收,此次大连新港事故造成的溢油量,已经创下中国海上溢油事故之最。

附:《科技日报》报道

事故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2010年08月01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柳凤林
原文链接: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8/01/content_214168.htm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柳凤林 记者陈瑜)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今天于大连召开的会议上表示,海洋系统应对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海上溢油处置工作基本结束,接下来将全面开展事故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工作,并继续对事故海域的监视监测工作。
  陈连增介绍,今后一段时间,国家海洋局将调整溢油处置工作,监视监测将由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全覆盖转变为重点对旅游风景区、海产养殖区的影响监测和残油漂移监视监测;将依据《海洋环境保护法》和国务院赋予海洋局的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海洋生态环境评估工作。要根据国家环保部的方案要求,做好样品采集分析工作,组织专家学者积极投入此项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出经得住检验的结论;帮助地方科学开展生态修复工作。这种规模的海上溢油造成的影响是一定的、潜在的、甚至可能是长期的,因此海洋监测、科研等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实事求是地做好科学评价工作,尤其要做好对旅游和养殖区、珍稀生物的影响评价;要认真总结此次事故经验,切实提高海洋系统应对能力。
   陈连增同时表示,这次海上溢油尽管是陆源事故引发,但为管理海洋的单位和部门敲响了警钟,必须引以为鉴,加强海上工程特别是石油勘探工程的监管力度,以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海上溢油事故发生后,截至7月29日,国家海洋局系统共出动两架海监飞机,4艘海监船舶,共监视监测海域面积28800多平方公里。出动环境监测评价技术人员1070人次,设置监测站位158个,共采集样品6320个,获得监测数据25000余个。接收卫星遥感图片21张。向国家海洋局及地方政府发送监视监测信息快报和通报115份。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回收海上溢油9584.55吨。连同海洋局调集的中海油,共回收海上溢油计11227吨,占整个海上溢油回收总量的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349483.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同性恋现象?
下一篇:紫金矿业项目落选国家科技进步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