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记者手记】谁的心理救赎?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09-5-15 15:06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川县城,75岁的老人胡应弟 @科学公社ScienceComm

【记者手记】谁的心理救赎?

   【《财经网》四川专稿/记者 李虎军】此次重返四川地震灾区,我的内心有时会陷入矛盾之中。最大的担心是:采访会不会给父老乡亲带来伤害?
  听到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杀的消息时,我为这位昔日同行惋惜,同时也深感困惑:为什么北川会不断有干部群众选择自杀?

  (一)
  在青川,我的采访内容之一,是了解地震和地质灾害风险对县城重建选址到底有多大影响。
  我找到整个县城伤亡最为惨重的地方——山珍市场旁边一栋垮塌住宅楼的废墟。43岁的肖天琼住在一楼,全家都幸运逃生。她告诉我,废墟旁一家商店的老板娘也是楼里的邻居,在地震中失去了女儿。但她建议我不要再去采访这位母亲,因为这位母亲一提起地震就痛苦不堪。
  我遵从了这个建议。实际上,我已经从肖天琼、青川县规划和建设局,获知这栋水库移民楼的一些情况,也不用再去惊扰那位失去女儿的母亲。
  县城老城区“狮子梁”滑坡体的落石,夺走了胡应弟的外孙女。要不要采访这位75岁的老人?从邻居们那里听说,老人精神状态还不错,我决定试一试。
  老人正在“狮子梁”山腰的一小块土地上劳作。我表明记者身份,说出了他的名字。老人当即给我讲起了“狮子梁”滑坡体,讲起了他的外孙女,还带我去了房屋废墟。
  老人看上去比较乐观。但愿我的采访,没有给他留下阴影。


  (二)
  和几位同事一起在映秀镇采访时,我的担心更多。青川也是极重灾区,但伤亡主要发生在县城以外的乡镇。震中映秀镇则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很多映秀人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
  我的采访主要与房屋重建有关。采访过程中,我更关心房屋重建的进展和困难,轻易不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您家里有人遇难吗?”
  在黄家村,说起建房资金的缺口问题时,村民连华体自己提起他有两个孩子在映秀小学遇难,但他和妻子都舍不得用孩子的补偿金。
  他说这话时,妻子就站在不远处,眼神凄迷。我没有再问起他们孩子的事情。
  但伤害对于他们而言,或许是难免的。
  漩口中学工作组的李纲老师,提起在映秀小学遇难的儿子时伤心不已。我的一位女同事没有继续对李纲老师的采访。她做得对。
  我却感到内疚。因为是我建议他去找李纲老师的。我听说,李纲老师夫妇再孕的第一次努力失败了,而漩口中学远赴山西长治过渡之后,他是留守映秀工作组成员之一。我觉得李纲老师会是一个不错的采访对象,但我忽视了他的心理状态。
  对不起,李纲老师!


  (三)
  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创伤,很难在短时间内平复。
  去年7月,在北京采访第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时,我记下了这样一个数据:1996年唐山地震20周年时,唐山市开滦精神卫生中心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仍有约22%的地震幸存者患有延迟性应激障碍。
  地震20年后,仍然有22%!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无论如何,地震灾区的心理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可能超乎很多人的想像。
  听到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杀的消息时,我正在去青川采访的途中。
  冯翔曾经做过《绵阳日报》驻北川站记者。我为这位昔日的同行感到惋惜。在老党博客上看到冯翔葬礼的影像时,我流泪了。
  除了长期积压在内心的丧子之痛,冯翔的自杀估计也有外因。据说,媒体给他带来的压力或许也是外因之一。我没有见过冯翔,自然也没有打扰过他,但我也是媒体的一份子。
  为什么又是北川?在他之前,还有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擂鼓镇村民杨俊、曲山镇邓家海光村村民朱华会、擂鼓镇村民王雪梅……
  难道北川是“5•12”特大地震的心理震中?
  一些心理工作者仍然坚持在北川等地。但中国的心理救援力量实在太薄弱。而且,很多心理问题仅仅依靠心理工作者是无法得到解决的。
  我的一位同事说,这或许与北川县城惨烈的损失,以及县城搬迁后的失落等因素有关。
  真实的原因有待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们去分析。


  (四)
  在地震灾区,心理问题无疑是普遍存在的。
  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小广却在“成都灾后重建一周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市“灾区干部群众情绪普遍比较稳定,未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患者,未出现自杀行为”。
  成都市包括都江堰市、彭州市等下属市县,而杨小广在介绍成都市卫生系统灾后重建时,也提到了都江堰市、彭州市等这些下属市县。
  显然,杨小广所指应该是整个成都市灾区干部群众中“未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患者”。
  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即使没有地震,普通人群中也会有一些严重的心理疾病患者,而地震,会带来更多的心理问题。
  四川省政府在后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灾区干部群众严重的心理创伤,是灾区重建过程最大问题之一。
  而成都市灾区也发生过自杀事件:去年10月,都江堰受灾群众罗桂琼在医院跳楼自杀身亡。
  如果漠视地震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问题,只能说我们自己有心理问题。
  灾后心理救助,不仅需要心理工作者的支持,更需要社会良好心态的支撑。■

@科学公社ScienceCom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232042.html

上一篇:青川重建两难境地
下一篇:千人“癔症”背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