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讯台/科学新闻评论 Science and Media in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ujun 一位科学记者的观察

博文

工程院增选也“瘦身” 精选

已有 3376 次阅读 2007-12-29 22:04 |个人分类:评论随笔

    中国工程院今天公布了2007年院士增选结果。
    和中国科学院一样,工程院增选也搞起了“瘦身”。此次共选举产生33名院士。而2005年和2003年分别产生50名和58名院士,2001年更是丰产,共有81人入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在增选结果新闻通报会上说,工程院院士的提名、遴选工作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透明度,除在候选人所在单位公示材料外,还将全部有效候选人名单和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两次登报上网,候选人材料在其所在单位的公示时间也由过去的15天延长为一个月,充分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旭日干还表示,与以往历次增选相比,2007年的院士增选工作和结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首次实行“两个2/3”的选举投票规定,参加选举投票的院士不少于本学部应投票院士的三分之二,选举方为有效;选举结果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三分之二的候选人当选,进一步提高了当选院士的公认度。二是当选院士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明显下降,60 岁以下的比例明显提高。三是继续坚持和完善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到会介绍情况和回答问题的做法。
    中国工程院还给新科院士们和院士们所在单位发出公开信:
    信中要求院士们
    ——避免过多的社会兼职,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不参与媒体对本人成果的“炒作”。
    ——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等活动,要拒绝为商业性广告造势,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和封建迷信活动。
    ——实事求是地充分肯定同行和同事们的贡献,尊重他们的劳动和成果。正确处理成果、论文和报奖的署名和知识产权问题。加强对自己的学生和助手等年轻人在科学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其中,要求院士们不参与媒体对本人成果的“炒作”。不知道这里的“炒作”该如何解释?
中国工程院200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
中国工程院2007年新当选外籍院士名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13536.html

上一篇:气候变化外交面孔
下一篇:关于钟世镇院士声明的一个疑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