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6年中国大学新趋势:国际化受追捧

已有 8398 次阅读 2016-3-28 09:40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排行榜, ESI, 大学国际化

国际化是大学的一个传统,它既是大学的一个战略,也是一个发展路径,更是大学的一个基本特征。在大学诞生之始,大学的国际化以游学方式来表现。在现代,大学的国际化则成为大学优劣的一个指标体系。重要的世界大学排名榜,如《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QS世界大学排名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指标体系里都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大学评价指标。这些排名中,与国际化相关的指标所占权重一般在7.5%10%之间,主要涉及外国学生占比、外国老师占比以及国际合作的论文发表情况。

在中国,大学国际化则是名利双收、办学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收的大好事情。它既可以引入优质的国外高等教育资源,解决国内高中毕业生上名校的难题;亦可以引进世界高水平的教师、学生、课程和管理制度;同时,对高校来讲,也是一笔额外的收益。因之,截至2015年底,教育部共批准设立237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参与举办的高校590所,在校生规模55万人,高等教育阶段毕业生超过150万。其中有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机构有9个。在将国外著名高校“引进来”的同时,本土高校也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20116月在越南老挝成立的老挝苏州大学,成为了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20135月,浙江大学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建立联合学院事宜签署协议,浙江大学将在帝国理工学院西校区建立海外校区,这也是中国高校首次在世界名校建立海外校区;20147月,厦门大学开始启动了我国公立大学在海外的第一所分校——厦门大学海外分校的建设。还有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学院学校。可以说,在2016年前,大学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进入2016年后,大学国际化趋势日益丰富,更受追捧。其中主要的形式有:

第一,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共建实验室和创新中心。至三月份,公开报道的合作机构和项目有:清华大学与匹兹堡大学合作建立创新研究中心推进技术产业化;浙大、宾大、北大将合建中美商学院;温州医大与瑞典高校合作培养医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共建智能交通实验室;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办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成立中俄工程技术学院等。其中以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两个联合学院正式成立最为突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是一个国际交融的学院。“1+X”的结构下,设有多个学院。现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美国诺特丹大学(圣母大学)等世界名校,都已与浙大初步达成了国际合作项目方案。目前,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大学设立“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两个非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标志着联合学院的正式设立与浙大国际校区进入实质性办学阶段。

第二,重视国际化指标体系。从高层到大学校长,越来越重视大学国际化指标体系。这其中尤为重视三大排名、ESI排名、工程教育国际认证等指标。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201618日)中提到:“我国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在论文和声誉指标方面进步显著。2015年,我国内地有25所高校进入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500强,600余个学科进入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前百分之一,位列全球第六,约50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在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领域,一批高水平大学已经形成了持续做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的能力。”在QS发布2016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大学表现强劲,在5项学科跻身前十。这都成为政府证明中国大学具有较强实力的证明。

目前,中国工科大学正在积极追求工程教育国际认证。211高校甚至一些地方大学,日益重视ESI指标排名。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美国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20163月的数据显示,进入ESI学科排名共5134所机构,进入排名的学科数在16以上的机构全球仅有284所,中国机构有7所;进入排名的学科数在10-15的机构仅有267所,中国机构有12所,其中有两所非985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学科数在5-9的机构全球有520所,中国机构有22所,其中13所为985高校。整体来看,北京大学在985高校中表现最突出,基本保持19个学科进入ESI排名的优势;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发展势头强劲,两年内一直保持前进态势,已经有18个学科进入排名;复旦大学两年内增加了两个学科,共计17个学科进入排名,学科数一跃成为985高校中的前4。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步较快,两年时间进入排名的学科数均达到16个。

第三,招收国际人才和国际学生。在“双一流”战略的促进下,中国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力度空前加强。浙江扩大重点建设五所高校的人事、财务和收费自主权,杰出人才500万补贴,对特殊人才可以“一人一议”;深圳每年44亿元揽才,杰出人才600万补贴;成立不到4年的上海科技大学全球引才,已有三位诺奖得主加盟。可以说,中国各大学,特别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已经是全球揽才了。在全球揽才的同时,各大学也在加大国际学生的招生力度。这方面,中国大学正在起步,仍处于较低水平。

第四,引进国际同行进行学科评议。学科评议的国际化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学科国际评估是英美高等教育体系中一流大学保持卓越的一个法宝。这种评估以科研评估为主,教师评估为辅。目前,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少数大学自发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如清华大学在 2006-2010 年间,邀请相关领域的国际一流学者对工业工程、生命科学、建筑等部分学科开展了首次学科国际评估。北京大学于2013年正式启动国际同行评议,计划每年完成 24个院系。在这些大学的带领下,2016年将会有一批985工程大学实施这一评估办法。天津大学是2016年第一个宣布进行国际同行学科评价的大学。

在中国大学国际化趋势日益受到追捧的同时,中国大学国际化也出现了一些饥不择食的情况。一些大学盲目追求国际化,忽视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甄别,引进一些垃圾学校;一些学校则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把中外合作办学当所摇钱树;一些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实质上是高收费办学;一些大学引进的所谓国际化人才,经常不在国内,只是为了骗取国家补贴;一些所谓的学科大牛可能只是滥竽充数。当然,在2015年,国际大学排行榜三大机构排名中,国际化指标有了一种新趋势,就是看教师与国外同行联合发表论文的情况。这个新动向尚没有引起中国大学的足够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965479.html

上一篇:“两会”高教好声音:总理立场、部长回应和代表言论
下一篇:2016年中国大学新趋势:规划永远在路上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3 徐传胜 许培扬 高建国 黄永义 张端鸿 曾荣昌 王启云 信忠保 qzw gaoshannankai neilchau xlianggg klsx9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