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高校联盟为何开花多,结果少?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6-1-19 09:4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边界, 制度供给, 高校联盟

中国的高校联盟何其多也?数量那是相当地惊人!关于MOOC的,有地方高校MOOC联盟,有中西部MOOC联盟,有中国好大学联盟等。其它的联盟,有长江三角洲高校联盟、西部高校联盟、中西部高校联盟、新一带一路联盟、海上丝绸之路联盟,等。但仔细看下,中国的高校联盟大多是只开花,不结果。开花的,基本不再属于高校联盟,而成为市场化的有限公司;属于高校运作的联盟,只是开会与讨论,大体上属于纸上谈兵,基本上是名存实亡。

中国的高校联盟,为何开花多,结果少呢?通过我最近的实践,似乎对此有了更多的感悟。开花是因为联盟应时、应地,甚至还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政治利益与效果。不结果的原因似乎更多些。在从事职业与继续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五年后,我们决心要办“有质量、有担当、有责任、有效益”的职业与继续教育。为此,我们在二年前起动了“互联网+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探索。在探索与发展中,我们发现,要办“四有”职业与继续教育,必须有优秀和适切的资源。而要有这样的资源,单凭一校之力很难完成。为此,我们联合了五所本科院校,启动了“河南省部分高校继续教育资源建设联盟”筹建工作。一年多的筹建,让我们深深明白,建一个联盟是何其难,运作一个联盟是何其难!

结合国内高校联盟的经验,我们在联盟筹建之初即提出“走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资源建设的学校有偿提供资源,资源共享的高校有偿使用资源。这一思路得到联盟发起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的一致认可。但接下来的问题就来了:如果有偿建设、有偿使用,就要解决联盟的法人地位问题,否则,它不是一个法人机构,无法律依据进行收益与资金周转。而要想成立这样一个法人机构,似乎难上加难。要有政府支持,有厅级主管部门,有各式各样的要求,做这些事,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与风险,对各位院长来讲,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有风险的事,在当下环境中,体制内的人基本上都是不愿意去做的。由是,一年来这个联盟除了文字上的“章程”“共享办法”“资源制作使用支付标准”等外,没有一点实质的内容。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认为联盟只开花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高校自主权供给不足。高校的事业收益不包括联盟收费这些部分,使高校联盟存在着合法性危机问题。其二,高校内事业结构之间没有细分,没有边界。应该市场化的部分没有市场化的机制与制度作支撑。这方面运作好的联盟,基本上进行了公司化的改造。如中国大学MOOC、清华学堂在线等。其三,高校对下属单位的考核,更多地考量威权性,而不是考量事业性与发展性。高校更多地希望下属部门只要不出事即可,没有必要去冒风险。事实上,这是高校无责任主体的表现。试看下,民办的教育机构,发展趋势总体上比公办的继续教育好。主要原因是高校的继续教育忽视了继续教育的市场性,只顾及其教育性。其四,民办教育机构的投机行为,也为公办高校不作为创造了条件。目前的民办教育机构,基本上什么都可以做。只要是公办高校不愿做的、不敢做的,他们基本上可以做出来。虽然其无质量可言,但因为解决问题,也成为众多高校的救命稻草。高校建设资源难,他们就买廉价过时的资源给高校用,虽然都知道这是应付,但对这样的皇帝新装,大家总是乐意去穿。其五,社会对联盟管理过于严格。事实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社会对联盟之类的机构应该予于更多地理解与支持。其六,政府和高校对联盟类的机构缺乏应有的制度与机制。虽然当下政府放权,主张大力发展社会机构。但这些社会机构,可能更多地在代行政府职权,具有红顶中介的性质。一般社会机构的生存空间相对有限,制度与机制供给严重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951315.html

上一篇:修改后的《高等教育法》新在何处?
下一篇:发展“高校继续教育+互联网”应该坚守的原则与立场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3 吕喆 张端鸿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