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5年5月高教关键词:职业教育周;基金资助新规;管办评分离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15-6-2 09:51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教关键词, 百分制, 职业教育周, 管办评分离

——职业教育周;基金资助新规;管办评分离;清华百分制终结

本月以下四个词汇作为四月高等教育关键词:职业教育周;基金资助新规;管办评分离;清华百分制终结。

 

职业教育周:我国将迎来首届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

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简称活动周)。活动周的设立,是国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必须认真组织实施。首届活动周时间定为5月10日~16日,主题定为“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

活动周期间,各类职院校开放校园,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活动、观摩教育教学成果,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或展示,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向;组织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开展相关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企业产品研发等情况;各职业院校在城市的主要广场、主要街道上进行招生就业咨询,发挥专业特长为民服务。

推荐理由:

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是强化、重视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职业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但要让人们认识到接受职业教育,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基金资助新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使用有了新规定

据《光明日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为促进基础研究和学科发展而设立的最主要的科技计划项目,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由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修订发布。作为科研资金使用与管理的改革“新规”,相关政策呈现哪些新创举、新亮点?如何让科研资金“财”尽其用,真正促进我国科技创新?

以前,项目依托单位的管理成本补助,只占项目经费总额的5%;“新规”适度放开项目资金使用的条件限制,可依规提取一定比例的间接费用;

以前,项目经费不能用于支付在职人员的绩效,劳务费比例最高15%;“新规”明确,劳务费开支取消比例限制,研究生、博士后和临时聘用人员均可支出劳务费;

以前,科研经费的监管难免出现一些漏洞,导致部分经费“体外循环”;“新规”对部分资金实行“公务卡”结算,还增加了评价、承诺和公开机制;

近年来,国家财政对自然科学基金投入大幅增长,年均增长率达21%,经费管理渐趋严格。为此,办法要求,建立符合自然科学基金特点的绩效管理制度、评价机制、信用机制和承诺机制,建立项目资金信息公开机制和依托单位年度收支报告制度。

办法还规定,项目通过结题验收且依托单位信用评价好的,项目结余资金在两年内由依托单位统筹安排,专门用于基础研究的直接支出。这让高校的科研经费使用增加了一定的自主性。新办法中的定额补助和成本补偿等资助方式,也尽可能将科研失败造成的风险降到最低。

推荐理由:

中国科研管理体制存在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在这项办法中得到一定程度处理。此办法将有益国家基础研究的有效实施,避免因政策不公而产生的腐败问题。

 

管办评分离:教育部将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

新华网:教育部8日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5个部分、22条。第一部分可谓文件的“总则”,强调了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强调的是“管”的问题,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对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三部分强调的是“办”的问题,围绕推进政校分开,对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第四部分强调的是“评”的问题,围绕推进依法评价,对建立科学、规范、公正的教育评价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五部分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提出了要求。

《意见》指出,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向社会全面公开教育及相关政府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优质服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意见要求,在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开展负面清单管理试点,清单之外的事项学校可自主施行,要尽量缩减负面清单事项的范围,更多采取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意见强调,要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教育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减少对学校办学行为的行政干预,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规划、财政拨款、标准、信息服务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引导和督促学校规范办学。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明确依据,不得随意进入学校进行检查。政府不得法外设定管理教育的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学校、教师、学生等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

推荐理由:

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重要制度保障。管办评分离是一项积极探索。

 

清华学业评价改革:百分制终结 

《中国青年报》(2015年05月16日 01 版,记者诸葛亚寒):清华大学正式公布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业评价体系”方案,将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新的学业评价体系。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始,清华大学学生正式成绩单中的成绩记录将以等级制形式呈现,百分制将成为历史。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表示,新的学业评价体系,不是简单地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我们希望学生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自主地学习,而不是为了分数而被动学习。我们不希望学生为了追求几分的提高而浪费精力,应该把这些精力放在更多感兴趣和有意义的事情上。”

清华大学这项改革历经5年,通过多层次对不同学科、不同课类的教师和学生访谈,对近20所国内外著名大学的评分和评价体系进行调研,最终形成改革方案。

等级制评价体系,学校只给出参考标准,自主权完全交给院系和教师,他们可根据课程目标设定登记评价细则。同时,改革方案还允许学生在部分课程上自由选择等级制或者通过制。这些课程包含专业必修课、通识核心课之外的其他课程,院系根据专业要求制定规则。

推荐理由:

清华的这项改革“定位在‘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效导向和促进多样发展’。但实事求是说,这项改革积极意义在于它倡导学生从重视分数到重视能力转变;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型。但要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还是应该让学生在自己成长成材问题上,有更多选择权、自主权才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894896.html

上一篇:教授治院:中国大学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边界设置的原点
下一篇:“互联网+”将是成人高等教育发展的环境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