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职业教育如何赢得尊重和青睐? 精选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4-10-15 07:22 |个人分类: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职业教育, 校企结合

中国职业教育从规模上讲,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80万人,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在职业教育大规模的光环下,职业教育的尊重度和青睐度却一直较低。相对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在社会人的眼中仍是低级的教育;职业教育在考生眼中,是“不得不”的选择。家长宁可花高价,也要上本科教育;学生订可复读,也不上已经录取的高职院校。特别是近几年,一些高职高专院校甚至遭遇“零投档”。一些高职高专院校招生不足计划招生数的一半。各省市高职高专招生计划普遍完成不了。我们不禁要问,职业教育为何得不到人们的尊重和青睐呢?职业教育如何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青睐呢?

一国的职业教育水平直接决定着一国的制造业水平。德国成功的职业教育,使德国制造成为品牌,德国职业教育的学生和从业者也从德国制造中实现了个人价值,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德国半数以上的青年人主动选择职业院校。为何我国职业教育有90%以上的就业率,却得不到社会和学生的尊重和青睐呢?原因恐怕还得在我国职业教育质量上去查找。主要还是我们的人才质量没有跟上,我们的制造业没有赢得尊重使然。我国的产品,被更多标签为“便宜”而不是“质量”。我们的衣、食、住、行各个行业的产品均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这才是我国职业教育得不到尊重和青睐的原因。

要克服这个问题,还得从职业教育的独特规律出发,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切实去解决。职业教育是教育,所以它有教育的公益属性,这直接决定了国家、政府和要承担起职业教育的引领者和投资者的责任。国家应该制定相关政策保障职业教育的经费供给。如规定职业教育经费在整个教育经费中的占比;规定职业教育的生均拨款;规定职业教育的学费标准;规定企业投资职业教育的具体政策等。其次,职业教育是面向职业、面向产业、面向制造、面向企业的教育,这决定了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职业教育最为成功的经验和规律是“师徒制”和“双轨制”。“师徒制”要求一批有职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要充当职业教育学生的“师傅”,要“手把手”地带徒弟。“双轨制”要求企业要参与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学生要有至少一半的时间在企业进行学习与实践。“师徒制”和“双轨制”是目前中国职业教育最缺的东西。原因是企业只想享受人才的红利,而不想为职业人才培养出力。这需要政府的主动作为,需要法律、法律的支撑。在对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教育的同时,国家应该出台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细则,明确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责任、义务、权利和收益。没有企业积极主动的参与,中国职业教育永远不会办好。第三,要明确职业教育的市场属性,充分调动民间资本进行职业教育。要允许民办职业院校合理的投资回报和长远的收益。第四,职业院校要有质量意识。职业教育最终的胜出者也一定在质量。对职业院校的办学要进行第三方评估与监督,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第五,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学校不要盲目引导学生考证和学历提升,而是一定要把精力用在学生实际职业精神培育、创新精神培育、职业能力提升培育上来。事实证明,没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职业能力的毕业生,不可能给中国带来优质的产品。

对职业教育,我们只能说,中国制造赢得尊重之时,就是中国职业教育赢得成功之日,也是中国职业教育赢得尊重和青睐之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835736.html

上一篇:追求诺贝尔奖,更应该追求诺贝尔奖背后的文化与机制
下一篇:“分类考试”只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个步骤
收藏 IP: 202.99.195.*| 热度|

7 陈小润 黄永义 赵美娣 文克玲 林中祥 俞立平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