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3年中国“大学英雄”:那人、那事、那大学 精选

已有 10828 次阅读 2014-1-4 09:22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厦门大学, 大学英雄, Mooc, 越跃宇

对大学英雄,我自始自终没有一个很好的界定。只是觉得具备以下三个特点即可以列为年度大学英雄:创新性、颠覆性和深远影响性。创新性在此是指在中国大学语境里有重大创新表现;颠覆性是指在中国大学语境中重新界定了一些概念;深远影响性是指那人、那事、那大学对中国大学发展的长远影响作用。我一直在期盼中国的大学英雄,期盼这些大学英雄成为中国大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事和大学。2013年,中国大学还是有不少可以称得上大学英雄的人、事和大学。

大学英雄之那人: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

最早关注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是因为他在2011年最早提出“两不”:任期内不申报课题、不带研究生。他还同时要求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直接与教学科研相关的部门外,其他所有处室负责人一律不得在工作时间内兼任教授工作。我十分关切赵校长的下一步行动。2013年,该校提出的“学术事务”管理由学校教授们说了算,算是等来的一个好结果。该校规定,就学校学术事务,如新教师聘任、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定与课题申报、师生是否涉嫌学术不端等,由教授们说了算。要让教授票决人才引进、审核申报课题、审查学术不端,以此体现“教授治学”。

按赵校长的设计,“教授们不仅仅是在学术事务上有发言权,对于学校行政事务,我们也让广大教授走到前台来,为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了管理和科学配置好学校办学的人财物资源,学校还先后成立和完善了湖南大学编制委员会、预算与经费管理委员会、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委员会,在这些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中,一线教授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他们以“专业”的声音,为学校提供决策参考。“教授治校”是一个多种含义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其“治”既有“治理学术”、“管理学术”、“主导学术”之意。其“学”也可以有多种理解。湖南大学的理解无疑更接近现代大学治理要求。

相对于其他提出“三不”、“四不”和“五不”的大学校长,赵校长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既有思路,勇于划分大学行政与学术权力的边界,勇于把学术事务交于教授治理。

大学英雄之那事:以MOOCs为标志,在线课程正在酝酿高等教育革新

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在线课程的开发。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自2011年11月9日上线以来,已陆续推出266门课程。同时,本年度教育部推出首批120门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全国大学生只要登录“爱课程网”,就可以共享名校课,所学课程的学分未来也有望得到名校认可。名校课堂的大门正在缓缓打开。今后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程会持续更新,“十二五”期间共将推出5000门资源共享课,其中2000门将从已有的国家精品课程中挑选,后期还将鼓励高校新建3000门课程。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与之前的视频公开课定位于知识性普及不同,它以专业课程为主,主要服务于高校师生,借助这一平台,大批专业课能走出名校“围墙”,不限地域地服务更多学生。也是在本年度,国家开放大学门户网站上线,提供3600多个5分钟课程,俗称微课程。当然,在2013年,更为重要的在线课程是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引入中国。MOOCs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它不同于传统的远程教育,也不完全等同于近期兴起的网络公开课。在MOOCs模式下,大学的课程、课堂教学、学生学习进程、学生体验、师生互动过程等被完整、系统地在线实现。它是由精英大学首先促动的,以着力于“学习的革命”为目的的高深知识传播体。它正在努力实现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享有名校资源的教育梦想。有学者认为,MOOCs将从学习者的学习、大学的教学、大学管理以及整个教育生态四个方面来影响高等教育革新。目前,很多大学,尤其是世界顶尖大学正投身于MOOCs热潮中。他们正是看到了以MOOCs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变革。MOOCs在大学的成功也必将延伸到基础教育和继续教育(在职培训等)领域。201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与美国在线教育平台edX同时宣布,清华大学正式加盟edX,成为edX的首批亚洲高校成员之一。随后,我国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相继加入这一平台。

虽然我们不能试图让“慕课”解决一切问题,但它以开放性、大规模的姿态,以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理念、教学资源、教学技术、教学师资为资本,正在炸开一流大学的围墙。以MOOCs为标志,中国大学在线教育正是酝酿着高等教育从理念到教育、教学的全面革新。且这种革新会延续到所有教育领域: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中等教育和初高中教育,甚至是学前教育。

大学英雄之那大学:厦门大学

那大学则非厦门大学莫属,有两件事使厦门大学成为本年度的大学英雄。第一,厦门大学是第一个在海外建立分校的大学;第二,厦门大学建立孔子学院院长学院。

第一件的意义在于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实力自信。在近年中外合作办学方面,一直是我国引入外国高等教育资源:宁波诺丁汉大学、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基本不见中国大学在海外办学的报道与事实。厦门大学这一先机给中国高等教育打了一个强心剂。虽然不是特别发达的国家,但终归是走出国门办学,终归是在一个国际平台上与国外高等教育资源进行竞争,其意义仍很巨大。这一事实将载入中国高等教育史册。第二件的意义在于孔子学院是国家项目,是国家重点推出的文化推广项目。孔子学院院长学院建成后将每年培训3600名中外方院长和骨干教师,并为汉学家来华研究提供服务,成为各国孔子学院在中国的家,成为中外文化荟萃及人文交流的重要基地。这一事实必将促进厦门大学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办学的力度,提升厦门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厦门大学这一开山之举,不仅为自己获得了声誉,更为中国大学注入了活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的大学会在国外开办分校。到那时,我们就可以说我们中国高等教育是OK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755663.html

上一篇:2013年中国高等教育大事盘点
下一篇:2014年对中国大学的三大期盼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1 徐耀 彭渤 李一全 李学宽 刘立 王守业 王涛 武夷山 陆雅莉 王启云 强涛 薛宇 曹聪 蒋永华 葛肖虹 肖文甲 刘全慧 biofans linxiaoguang htli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