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3年08月高教关键词:“3+2”试点;技能本科生;大学章程

已有 4178 次阅读 2013-9-10 09:32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章程, 高教关键词, 华盛顿协议, 技能大学生

——3+2”试点;技能本科生;大学章程;华盛顿协议

 

8月,是竞争的季节。学校为生源而争;学生为就业而争。8月可圈可点的高等教育大事陈列于下。

在国家层面:

人社部专家:今年预计300万以上大学生难就业;我国2012年认证高等教育学历5.6万人假学历占3%;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别有名无实;2012年《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发布:高层次留学人才回流率低,博士仅占5.8%;教育部就人大等6所部属高校章程公开征求意见;逾十所高校设立小学期:开设暑期班、让学生走出去、把教师请进来;第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陕举行;中央将调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并设学业奖学金;中国大学冲刺世界一流 13校91个学科跻身世界百强;上海交大发布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列出的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中,中国内地共有28所大学上榜,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所大学进入世界前200名;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实施;中科院斥资亿元支持近千名优秀青年;中科院进行重大机构调整,新增传播局让科学“接地气”;201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该组织第21个成员,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专家解读:多力并举推动职业教育跨区域合作;教育部:2012年全国共资助各类学生8431万人次;中国职业教育与粮食行业发展对话活动在京举行;教育部与安徽省共建安徽大学。

在教育厅层面:

河南实施高质量就业计划:“一对一”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山东“3+2”试点招生最低投档分数全部过二本;探索本科院校、示范高职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注重实践能力培养致力服务地方产业科研对接区域经济;河北探索应用科技型大学建设;上海首批专业屠夫毕业上岗多人拥有本科学历;江苏每年3.6亿元支持地方高校特色办学。

8月教育万像有: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生源国;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别有名无实;清华学子应聘城管引争议;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在线生将突破4000万人,而届时18-22岁适龄青年也只有4250万人左右;“大学生技工”成新风尚职业教育渐受重视;学术出版尴尬现状:重要成果95%在国外发表。

在大学层面:

“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协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贵州大学,秘书长由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担任;上海纽约大学开学,全球34国295名首届学子报到另外145名国际学生则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波兰等40个国家;中国政法大学“虚拟学期”上线:课程纳入培养计划,网上修读可计学分;北大不再公布高考状元新生中农村生超14%。

8月名家言论: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人格塑造比人才培养更重要;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给首届学生开讲第一课:我们不是要告诉你们某个正确答案;李培根院士:奔向世界一流的大学缺少社会文明引领;北航校长怀进鹏院士:大学要应对时代的创新要求;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高等教育太超前职业教育太落后。

在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层面:

6种招生政策明年推行,高职招生制度改革面临巨变:一种是改造现有高考;推广3种地方已经实行的高职招生考试方式(一是单独招生;二是“3+2”中高职贯通模式;三是对口单招);新增2种高职招生考试入学渠道(一是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二是综合评价注册入学);9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在国际高教要闻层面:

法国:争议中通过《高教与研究法草案》;南欧四国:经济危机根源在教育落后;德国不莱梅大学开启业余制全纳教育硕士项目;日本两所大学改学期制吸引留学生;美国本科网申新系统启用,新申请平台从框架、模式到内容都进行了重大变革,课外活动在申请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欧盟挖掘留学的软外交力。

在河南高教新闻层面:

郭庚茂谢伏瞻会见教育部长共谋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省高招专科批次958所院校(含预科班)征集志愿11.1万个,省内院校降40分录取、省外院校降20分;河南省下发联合通知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

 

本月那人、那事、那大学我推荐的是:大学毕业生(最难就业季的主体);大学章程(大学章程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上海纽约大学(开始招生,标志着办学正式起动)。

但综合讲来,本月以下四个词汇作为八月高等教育关键词:“3+2”试点;技能本科生;大学章程;华盛顿协议。

 

3+2”试点:山东“32”试点招生最低投档分数全部过二本

 据中国教育报:2013年,山东省职业教育“3+2”分段贯通培养试点招生最低投档分数全部超过二本最低录取线。山东省从今年起开展“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职业教育招生考试试点改革,中职、高职学生可由此直升本科。其中,职业教育“3+2”分段贯通培养试点招生学校有11所,招生计划数为1200人。从投档情况看,共投出1262人,文理科最低投档分数全部超过二本最低录取线。

 “3+2”分段贯通培养试点模式之所以备受考生追捧,一是分段培养的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之间是强强联合,开展试点的11所高职院校和本科合作高校,都是同类学校中的“佼佼者”,且招生专业也是优质专业和具有竞争力的专业。二是分段协同培养本科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适应了家长和考生“务实致用”的心理预期,既能使学生具备较高的学历层次,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又使学生能够学到真正的本领和技能,具备了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此外,分段培养试点过程中,众多品牌企业参与,使得人才培养与产业紧密结合,毕业生将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推荐理由:

职业人才培养是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一方面社会需要大批高素质的职业人才,一方面社会对职业学生又充满着偏见。“3+2”试点,打通本科与专科的界限,打通综合性本科与职业教育本科的界限,打通大学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合作的界限,并赋予职业教育全新的理念与实践,是一种有益尝试。

 

技能型本科生:探索本科院校、示范高职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

据中国教育报:四川省2013年首次采取本科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的方式,选择部分专业,开展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西南科技大学等4所本科院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以及四川航空工业局等8个合作企业,共同联合招收600名新生进入12个试点专业就读。参与试点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企业,将建立“五共同”的合作培养机制,共同拟定招生简章,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制课程计划,共同建构教学及学生管理办法机制,共同协调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配置。

推荐理由:

企业参与技能型人才培养是国际上一种成功的高等教育模式。四川的探索有利于形成一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模式与机制,从而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大学章程:教育部就人大等6所部属高校章程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8月12日至23日,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核准稿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于推进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各校在章程起草程序上,做到了民主规范,充分发扬了校内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和推动校内制度建设与改革的作用。在形式和内容上,涵盖了法律和规章所要求的必备内容,总体上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注重了对学校办学特色、理念文化、历史传承的总结与概括,起到了承载和凝练办学理念与大学精神的作用;二是依法对学校管理体制作了全面规定,明确了学校管理的基本架构,促进了学校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三是规定了学校内部学术权力的组织框架和运行机制,明确了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运行与监督机制;四是突出了对教师和学生在办学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尊重与保护;五是重视构建学校与举办者及社会其他组织的外部关系。

推荐理由:

大学章程是大学办学的宪法,是大学自主办学的保证。大学章程经由教育部公示,标志着中国大学章程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华盛顿协议: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该组织第21个成员,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据中国教育报:201361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会一致通过接纳我国为该协议签约成员,我国成为该协议组织第21个成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是我国工程教育界多年努力的结果。

《华盛顿协议》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其宗旨是通过双边或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资格及工程师执业资格,促进工程师跨国执业。该协议提出的工程专业教育标准和工程师职业能力标准,是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职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该协议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日本等15个正式成员和德国、印度等5个预备成员组成。

目前,我国开设工科专业的本科高校有1047所,占本科高校总数的91.5%;高校共开设工科本科专业14085个,占全国本科专业点总数的32%;高等工程教育的本科在校生452.3万人,研究生60万人,占高校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的32%。同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国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大了软件、集成电路、水利、地质、煤矿、核工业、信息安全、动漫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工程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良好基础,层次结构逐渐趋于合理,人才培养类型多样,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

2005年起,我国开始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成立了由76名教育界和产业界专家共同组成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以及机械类、化工类等14个认证分委员会,分别负责组织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的认证工作。目前已对373个专业点开展了认证工作。

推荐理由:

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与国际实质等效取得重大进展。一方面表明我国工程教育得到国际认可,另一方面,也为我国今后工程教育提供了国际化标准,这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教育的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723680.html

上一篇:从大学中心迁移看大学可持续发展条件
下一篇: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运行的基本数据解读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 赵美娣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