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中国教育进入“4%后时代”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3-4-2 09:34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教育

——20133月高等教育“那人、那事、那大学”

3月,在中国是有“大事”的月份,中国的“两会”要在这个月召开。正是在本次十二届一次代表大会上,温总理宣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3月8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在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表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1994亿元,占GDP比例达到了4%。“4%”,是牵动中国教育的“符号”,“4%”目标实现,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中国教育投入至此完成了长达二十年的“4%”梦想,顺利进入“4%后时代”。“4%目标实现”注定成为3月中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事件;提出“4%”目标的人,将是中国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人;而随着4%目标实现,更多的大学将受益。

那人:谁提出的4%目标?

厉以宁认为,提出“4%目标”,“实际上是当时的中国经济学家和教育学家共同合作的成果。”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向专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题目:政府要拿出多少钱办教育才算合理?为此,由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任组长,陈良焜、王善迈以及中央教科所的孟明义任副组长,共计40多人组成的课题组成立。该项目的名称定为“教育经费在国民收入中的合理比例与教育投资经济效益分析”。这个题目被列入“六五”时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项目组从1982年下半年开始收集了大概100多个国家的从1961年到1980年共20年的各种数据。并采集了我国1953年到1983年政府教育经费支出的相关数据。  经过筛选,项目组选择了38个人口千万以上的市场经济大国1961年到1979年公共教育支出和GDP统计数据(换算成1980年美元),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测算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公共教育支出的国际平均水平的方法。根据这组计算公式,按照邓小平提出的2000年小康社会的标准——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到1000美元,把800美元代入模型中计算,结果是4.06%。1986年,项目组写了一个一千字的报告,报送给中央。中央最终决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到2000年末达到4%,并把这一目标写入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那事:4%后时代

从国际比较来看,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0年教育财政投入的全世界平均为4.4%,其中高收入国家平均为5.3%,印度亦已达到4.1%。2001年的统计,澳大利亚、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4.8%,哥伦比亚、古巴、约旦、秘鲁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5.6%。2008年,OECD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5.2%,欧盟国家均值为5.4%。

从上,我们可以大胆设想如下问题。

(1) 4%最多是一个及格线。4%目标实现后,国家仍然应该加大教育投入,逐步与OECD国家均值相一致。

(2) 4%后时代,国家应该重点解决教育的“公平”与“质量”两大主题。在公平方面,要重点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各级教育投入不平衡问题。在质量方面,则重点应该解决农村小学发展问题、解决高水平大学建设问题、解决教师待遇问题,等等。

(3) 应该建立教育投入的公平化、科学化机制,同时对教育经费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做到教育花费的信息公开。提高教育经费的运行效率。

(4) 定期公开、公示各省教育投入情况。

在3月份,还有几件大事值得关注。北大换帅,周其凤因年龄原因退休;王恩哥继任。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因不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酿成公共事件,等。也可入选当月中国高等教育那人、那大学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76097.html

上一篇:2013年03月高等教育重要新闻概览
下一篇:2013年04月高教关键词:高校浪费;2011计划;学院改革;苏世民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5 陈小润 王涛 张云 yunmu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