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3年03月高等教育重要新闻概览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13-4-1 09:35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等教育新闻, 3月

2013年3月,高等教育均值得关注的重要新闻如下。

在中央宏观决策方面:

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首次达到4%,教育部把2013年确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2013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投入重点包括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促进教育公平等。《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发布。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化职能转变工作。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教育类提案占8.3%。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启动,将实现四个转变。《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发布。袁贵仁:严把政治关风气关廉洁关推党风廉政建设。袁贵仁的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育部长:每年用1千亿资助8000万贫困学生。高考考试改革从英语考试破冰,高考英语拟1年多考。万钢:中国全社会科技研发支出首破万亿元。2013年度《中国教育黄皮书》发布。241人入选2011年度“长江学者”。“卓越联盟”推“国内游学” 入一门可进九校。2012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0%。教育部公示2013年新增20所本科学院,17所改名。周其凤卸任北大校长,王恩哥任北京大学校长。教育部通知要求在高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海归总数破百万近5年人数接近前30年3倍。我国正在试点开展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计划。

 

在各省教育厅政策方面:

北京市市属博士后子女可在京升学。浙江成立教育评估院。台湾扩大承认大陆学历,高校范围增至111所。香港教育开支630亿港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5。福建将建8个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教育领域新出现的影像有:

中国教育开支被指浪费,过多投入于名牌大学。研究生给导师打工成常态,被比廉价劳力。教育公平成舆论持续焦点,被指推行“不扎实”。本科不是211 武大女博士遭遇第一学历歧视。信阳师范学院部分男厕改为女厕引尴尬。19份大学学报或由大学主办的期刊被剔除出EI。三大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北约”(北大等11所高校)、“华约”(清华等7所高校)、“卓越联盟”(北理工等9所高校)自主招生初试同时开考,三大联盟囊括全国27所高校。科目瘦身不考英语。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希望改革四六级考试。研究生招生6年增长30% 招生加速就业低迷。洋校偏爱“211” 二本生申请英国硕士遭拒。高校课题组近半经费报销1505张火车票。

 

在大学动态方面:

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开课,千名学生跨校听热门课。山东大学劝退97名成绩差学生 368人被警告。上海大学改革选专业制度,给本科生多次选专业的机会。杨卫:去年浙大科研经费亚洲第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5名学子同时被哈佛大学录取。新闻出版总署离任署长柳斌杰出任清华新闻学院院长。三百教师抗议重庆工商大学绩效考核方案。山东大学劝退近百名学生。厦门大学将创建“台湾学” 培养专门人才。

 

名家言论有:

刘延东:推进现代化建设,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创办一所高水平的民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育是为实现中国梦助力。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委员:建设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学术的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须建立本土特色的管理学理论体系。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中国现代化教育要先行。南开校长龚克:“公费研究生”消失是时代的进步。政协委员称中央应一揽子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代表热议:高校应成创新型国家“源”动力。清华校长陈吉宁:北京还应是世界的学术中心。清华校长陈吉宁:清华就业率98% 没就业的在创业。清华校长陈吉宁: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委员:发挥教授的主体作用,让协商民主应成为学校的制度性文化。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中原经济区内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和山西五个省可共建“教育特区”。政协委员娄源功:教育资源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马德秀委员:高校德育的核心贵在“知行合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维纳亚姆•齐纳帕教授访谈:中国正成为国际教育重要力量。科学家两会呼吁“给科研松绑”。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校长应俯身为人才当保姆。北大教授温儒敏:教育,须以价值观铸魂。

 

在继续教育方面:

“网上人大”推出100多门免费网络开放课程。《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2013年工作要点》发布。《2012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发布:中职毕业生渐成中国产业大军。2012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十大新闻事件揭晓。2013年度职成教工作视频会议召开,2013年重点做好12项工作。山东中职教育经费投入将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

 

在国际高教要闻方面:

意大利国家大学委员会表示,意大利正面临着失去48所公立大学的危险。日本“大学改革实施计划”全面启动。日国立高校拟扩招一倍留学生,提高国际竞争力。美国探索“科技高专”贯通教育模式。《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12日公布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行榜”。纽约大学教授给校长约翰•塞克斯汀(John Sexton)投下不信任票。美国大学网与腾讯共推在线教育应用程序。美国自动减支影响教育投入 学术界担忧人才外流。牛津大学图书管理员因未制止学生在馆内跳舞被开除。

 

在河南高教要闻方面:

河南组织暗访规范办学行为。河南省“省培计划”地方培训项目启动。河南省单独招生的高职院校从去年的7所扩容至39所。河南省首场数字化招聘会举行。朱清孟同志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75786.html

上一篇:“重庆工商大学教师罢教事件”诉说着怎样的大学故事?
下一篇:中国教育进入“4%后时代”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3 王涛 曾新林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