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都是“研究生”惹得祸 精选

已有 8704 次阅读 2013-2-28 09:38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 收费

都是“研究生”惹得祸
——20132月中国高等教育那人那事那大学述略
 
      2月份中国高等教育那人那事那大学显出惊人的“统一性”,似乎都在贯穿着一条主线来发生。“那人”我推荐的是“研究生”群体;“那事”我推荐的是“研究生2014年自费上学”;“那大学”我推荐的是“因考研玻璃门被挤破”的湘潭大学。一语概括之即是“都是研究生惹得祸”。
那人: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研究生,目前在中国处于很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研究生持续扩招,近三年研究生扩招率分别是:2011年硕士生招生49.49万人,比2010年增加2.02万人,增比4.25%。虽与2010年的增比为5.66%、2009年增比16.11%相比有了降低,但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低的状况却是一直持续。根据麦可斯的调查,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本科毕业生为38%;硕士毕业生为29%,低于2012届同期7个百分点。在尴尬的增地中,研究生却乐此不彼。甚至于在国家做出“2014年研究生彻底取消公费”后,考研大军仍未减少。以至于出现在湘潭大学的“玻璃门”事件。
      那事: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现阶段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虽然这是一项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政策,但仍引起不少的争议。特别是非“211高校”、考研群体和广大教师对此非议较多。实际上,这项政策对211高校影响不大,对其它学校影响却是很大。同时,对认真学习的研究生影响不大,对混文凭的影响较大。不管如何,这一政策没有改变持续的考研热状况。
      那大学:2月13日凌晨两点左右,湘潭大学第一教学楼前就有了不少等候占座考研的学生。当大门打开的时候,学生一拥而上,几扇玻璃门被挤破,再次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疯狂的考研占座”现象。中国大学正在步入疯狂,中国大学的建筑物也正在失去应有功能。大学图书馆不是看书的地方,而是藏书的地方,直接颠覆了“藏书是为了利用”的功能定位;教学不是自习的地方,而是上课的地方,自习的学生甚至找不到座位;宿舍只能睡觉,学习条件基本不具备,大学宿舍的“学院功能”压根没有列入设计图纸;如此等等。湘潭大学的“玻璃门”事件不是第一次,也决不是最后一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65796.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正在追求“时尚”中迷失自我
下一篇:2013年02月高等教育重要新闻标题辑览
收藏 IP: 123.52.123.*| 热度|

21 吕喆 李学宽 刘洋 王瞧 赵美娣 王浩 王守业 吴锦宇 徐耀 张文春 武夷山 张鹏举 罗春元 陈安 林中祥 陈冬生 yunmu yxh3161 aybbobo zzjtcm JIND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