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013年中国高等教育运行的新趋势与困境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3-1-25 14:31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高等教育, 2013年, 工作要点

          2013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日前发布,解读其要点,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2013年中国高等教育运行的新趋势。当然,这些新趋势,由于其新,而带有一定的探索性质。同时,也由于其影响大,涉及面广,则使这些趋势面临很大的困境。
      趋势一:首次明确人才培养标准
      在2013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中,首次明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提出人才的基本标准和培养路径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与2012年提出的“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和立德学者计划”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明确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标准,对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了指针。
      困境:在举国诚信、道德大滑坡的社会环境下,教育是否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当施化者价值观念不一致时,作为受化者的学生如何可以做到“立德”?这无疑充滿着困境与挑战。
 
      趋势二:首次明确“阳光治校”范围
      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全面推进高校‘阳光治校’,重点加强科研经费、学术诚信、基建和各种重大项目等监督检查”。阳光办学,信息公开是20109月生效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明确要求,把它列为工作要点本是自然的事情。但中国社会不公开现象是一个顽症。但公开是公正、公平、防腐的前提。本次重提阳光治校,并明确了工作重要,仍有一定现实意义。
      困境:公开办法如何落实是一个大事。目前来看,以政府为代表的各级事业单位并没有把此当成一件大事,甚至为公开设置各种障碍。高校能否率先公开仍是一个未知数,甚至可能会落空。
 
      趋势三:首次提出“综合改革”理念
      “综合改革司”是2012年教育部新成立的一个司,其中心职能是服务、协调。具体包括: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统筹推进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有关工作;研究提出落实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承担组织推进重大教育改革的有关工作;监督检查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承担教育体制改革宣传工作。在本次工作要点中,特别提出了教育部要“做好教育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结合,研究提出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对地方教育改革试点的指导,根据各地区差异,分类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指导各地服务教育发展全局”。寄希望于上下联动,协调推进。
      困境:理念、机构、制度都是好的,但从实践来看,落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2012年各地出台的“异地高考方案”就可证明此项工作的难度。
 
      趋势四:首次提出分类高考举措
      高考改革被称为教育改革中的“牛鼻子”。2012年推出的“异地高考”方案,被指“逗你玩”。2013年将在高考改革方面进一步向前推进。工作要点首次提出“研究制订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积极推进普通本科与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开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点及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督促各地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这与2012年的“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省(区、市)组织的试点,完善“知识加技能”的考核办法,扩大示范高职单招、对口招生规模”相比,更加明确。
      困境:高考改革是各方利益的重新分配,是各方力量较量与博弈,恐怕此项改革没有帕累托最优。
 
      趋势五:首次提出制定“学术委员会”规则
           2013年,教育部将“研究制订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则,明确教授治学的范围和途径”。2013年“所有试点高校都要制定章程,核准一批高校章程。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这无疑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章程与学术委员会能否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是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的前提,也是中国特色的大学治理模式形成的基础。在现实中,中国大学的学术委员会虽然有各式各样的改革,但终归难以逃脱“摆设”的命运。
      困境:学术委员会如何事实上是对目前高校行政化的一种扭偏,也是一种分权。在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投资体制等没有实质改观的情况下,学术委员会很难有大作为。
 
      趋势六:首次提出“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互沟通”制度
           2013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申报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在人才职教师资培养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高层次职教师资培养取得重大突破。在2013年工作要点,教育部明确提出“研究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互沟通的制度”。“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制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印发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体现着国家对职业教育体系顶层设计的变化,也标志着职业教育受到更高的重视。
      困境:“学历+技能证书”似乎是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基本路径,但在实践中,学历被过度重视了,技能却被弱化。真正的现代职业教育应该是重技能,轻学历。
 
      趋势七:首次提出“积极参与OECD国家学生评估”动议
           2013年,我国将“研究制订本科各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发布“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将将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OECD国家学生评估”。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2013年“要加强本科质量标准建设工作,国家层面要建立92个专业类质量标准”,“高校都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本校的培养目标,细化培养方案”。“在院校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和教学状态数据公布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完成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并向社会公布,全国所有普通本科学校都要按基本要求向社会公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所有这些无疑是教育内涵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OECD1991年起出版《教育概览》,它已经成为“国际比较教育宝典”,直接影响着世界各国特别是OECD国家的教育政策。“积极参与OECD国家学生评估”无疑可以使我们的教育更加国际化。
      困境:国际比较可以发现各自的优势与劣势,可以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但目前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欠缺的情况下,再好的理念也难以抗拒眼前的利益诱惑。
 
      趋势八:首次提出管理方式转变的路径
      在2013年工作要点中,首次抽出教育部要“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并明确转变管理方式的路径是“强化规划、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综合运用法规、政策、公共财政、信息服务等多种手段”。同时提出“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教育权责,推进向地方、学校放权,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开展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导各地统筹编制符合国家要求和本地实际的办学条件、教师编制等基本标准。统筹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保障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所有这些标志着教育部与省级政府在教育方面分权的开始,省级政府在本省高等教育方面将承担更多的义务与责任。
      困境:省级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是改革的方向,关键是教育部如何放权,放哪些权,放多大权。在目前各项投入均采取竞标的情况下,省级政府作为有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56461.html

上一篇:幸福型团队理念与建设小议
下一篇: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坚持“四个面向”
收藏 IP: 123.52.123.*| 热度|

8 陈小润 曹聪 时志强 陈冬生 宁利中 刘桂秋 王涛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