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一个国外专家眼中的中国大学模式 精选

已有 10169 次阅读 2012-5-30 10:41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大学模式

      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建设进程,有关中国大学的发展模式问题成为一个时髦话题。在2009年中国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提出了中国大学的发展模式应该是:“国际视野,中国道路”。同样,在2009年,加拿大学者露丝•海霍(Ruth Hayhoe,中文名字叫许美德)在介绍其研究成果《21世纪中国大学肖像》时,提出一个概念或说理论——“中国大学模式”。

      露丝•海霍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界熟知的人物,也是一位研究中国教育问题的外国专家。她的著作《中国大学1895-1995:一个文化冲突的世纪》一书英文版出版后很快销售一空,对国外了解中国大学发展历史起到重要作用。该书的中文版也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由于她成绩卓著,1998-2001年她被推举为世界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学会会长。2006年她开始研究“21世纪中国大学肖像”这一课题。她的研究样本既有中国宏观层面的现象与事实,也有具体的大学。中国的985工程、211工程、独立学院、孔子学院、书院是她宏观层面的研究对象。在具体大学的选择上,她选择了十二所在中国大学,其中三所是民办大学,即西安外事学院,黄河科技学院,蓝天学院。一所民族大学,即延边大学。其余为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通过研究,她认为中国大学将在未来世界大学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她列举了中国大学的一些特色性的东西,如举办孔子学院,211、985、扩招、大学合并、独立学院等方面。同时,她还认为中国的书院精神将在未来中国大学发展中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因为书院有很好的学术自由。最终,她认为中国大学成功有赖于建立一个独特的中国大学模式,这种模式是在借鉴和继承中实现的。借鉴的是西方大学模式,如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洪堡模式,服务社会的美国大学模式,继承的是中国传统的学术自由文化,如书院文化。只就她的中国大学模式意旨而言,其内涵与周远清会长的“国际视野,中国道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露丝•海霍既是中国通,也是一个文化学者。她善于从文化视角来研究高等教育问题。她提高的中国大学发展的文化模式有一定的合理性,虽然她提供的样本并不一定适切。她的中国大学模式虽受到广泛批判,但也引起人们的深思与争鸣。不管如何,从文化角度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不失为中国大学发展进程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理论和实践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76528.html

上一篇:大学发展继续教育的三大误区
下一篇:南方科大一小步,中国高等教育一大步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5 刘洋 武夷山 武京治 曹聪 逄焕东 肖振亚 崔全顺 翟远征 李天成 陈永金 唐常杰 luxiaobing12 zdzszl liminustc lzgys63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