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校友为何对中国大学说“不” 精选

已有 10973 次阅读 2012-5-21 09:23 |个人分类:大学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大学, 校友, 大学问题

       从大学本科到博士,我经历了4所大学。2985工程大学,1211工程大学,1所普通地方大学。也参加了很多的校友会。参加校友会的最大感觉是校友会恰如同学会,校友想见的是同学,最多再加上任课教师。校友想参观的是自己曾经上学、生活、学习的地方,对大学似乎缺乏应有的认同。甚至更多的校友认为自己与现在的大学无关!虽然各大学对校友的来访倾注了应有的甚至是超乎寻常的热情,派校领导出席欢迎会,介绍学校情况,请校友吃饭等,但校友对学校仍没有“热情”释放,甚至对学校反应有点“冷”。为何校友对大学没有亲情,甚至对大学说“不”呢?仔细思来,也收获一二。

      其一,中国大学热衷于“傍大款”、“傍大官”,功利心强。

      无论哪一所中国大学,似乎津津乐道的都是培养出了多少大款,大少大官,而不是培养出了多少有用的社会人才,合格公民。他们乐于出版各式各样的著名校友录;乐于约请各类名校友来校作报告;乐于把大款、大官校友奉为座上宾,把他们的捐助放在学校显眼的位置上。这本无可厚非。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都注重名校友的感情投入。但不同的是,一般校友在世界名大学中也享有了应有的尊严与尊重。世界名大学不仅是名校友给大学捐助,一般校友也乐于给母校捐赠,虽然有时数目很少。同时,世界名大学也没有惟名校友马首是瞻,即便是总统也不一定享有特殊的待遇。1990年代中期,耶鲁大学一位校友要给母校捐献两千万美元。二千万虽非巨款,但对当时捉襟见肘的耶鲁来说,也不无小补。可是,后来校方了解到,捐款人意在设置“西方文化历史课程”,以对抗当时美国大学校园文化日益多元的趋向,而且捐款人的附带条件是要提名该课程的教授。于是校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笔捐款。捐赠归捐赠,办学归办学,那条社会边界是不能突破的。另一个例子是哈佛大学的校友西奥多•罗斯福,即便是他官至美国总统之后,每当他回到坎布里奇校园,却总还是感觉自己就像是“干净、雪白的波斯猫队伍中的一只斗牛小狗”,自惭形秽,心里发虚。中国的大学对普通的人、普通的校友是围墙高筑,门卫森严,岗哨林立,甚至不让人进入。对名校友则大开方便之门,阿谀奉承之门,令全体校友心寒。

      其二,中国大学热衷于“校庆”、“校友大会”,忽视平时感情积累。

      几乎每一所中国大学都热衷于办“校庆”,办“校友大会”。一般影响平平的大学也能追朔到百年之前。而办校庆,则是一场校领导的社会资本积累,和名校友的饕餮盛宴,普通校友同样得不到学校的尊重与关爱。大凡开校友大会,举办校庆会之前,都会有一份认捐目录,乞求校友的捐赠。这着实让校友为难与难堪。而在平时,则没有学校的一丝问候。我的4所大学母校,平时只有浙江大学每半年会送一期“浙大校友”,偶尔也会有会长来访,其它则音讯全无。大学在中国大学校友眼中、心里全无自信与尊重可言,没有母校的一丝“母”性的关怀。如此,怎么可能取得校友的认同、认可与尊重呢?子不嫌母丑,首要的前提是母对子的母性关怀,没有了前提,决不会有后果。

      其三,中国大学热衷于“摘果子”、“享荣誉”,忽视对学生的培养。

      今天的校友是昨天的学生。中国大学对在校大学生的培养同样是不注重甚至可以说是忽略的。大学领导决策更多地是面子工程、科研工程等,对学生事务则是超级冷漠的。领导办公室有了空调、套间、老板桌,学生的宿舍却连电扇都没有;学校有豪华的大门,外形漂亮的图书馆,学生却没有学习的地方,学生为了一个学习座位甚至大打出手;学校“三公”消费连年攀升,学生的实习却越来越多地局限在校园内,学生越来越多地大门上课。如此等等,不胜枚举。对学生成长影响最大的教师也越来越远离学生,教师不关心学生,不关心教学,学生不认识教师的情况比比皆是。有人甚至断言今日中国大学的师生关系越来越像广受诟病的“医患关系”。如此对待明天的校友,如何又能期许明天的校友关心母校呢?

      如此看来,校友对大学说“不”,是校友的正常反应。希望这种反应能够引起大学办学者的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73274.html

上一篇:“教授会”可能的与现实的陷阱
下一篇:大学发展继续教育的三大误区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48 许培扬 逄焕东 程和平 周海华 李志俊 薛海斌 陈桥生 彭思龙 王涛 王国强 科马俊 罗淼 王才军 孙广东 赵永光 徐耀 靳宗振 李刚 张伟 赵凤光 李宇斌 刘波 张正鈺 郭战胜 李学宽 李雷廷 贾利军 陈宁 王芳 刘洋 喻海良 徐绍辉 吴飞鹏 刘加奇 于全耀 刘晓聪 张亮生 李彪 于锋 刘进平 张骥 靳占甲 刘建兴 尤莫北 张毅 冯双龙 曹聪 何学锋 王利文竟 褚洪亮 彭友松 李孔斋 杨秀海 曾宇怀 金向阳 杨连新 许有瑞 陈小斌 卢金龙 焦豹 白溪轩 陈明 褚昭明 刘丙万 陈安 张英姿 许新裕 薛常喜 许洪光 卫军英 葛兆斌 郑祺 武夷山 肖振亚 段庆伟 程万强 訾建威 陈楷翰 贾高翔 王晓峰 朱永青 李楠 王恩 彭真明 杨立泉 刘全生 杨逸凡 王承志 郝前勇 张杨 曹须 吴明火 虞左俊 金小伟 梁栋 柳东阳 唐久英 鲁雄 吴玉昆 王超 赵国求 邢东义 汤代明 文绍 刘颖彪 曾新林 翟远征 刘鹰翔 洪坤 程光伟 wgq3867 zhaoyang0618 wildwolf zhouls yuwang hangzhou BMG007 juaner_xm GAOSHANLIU1 齐晓峰 dabaobao lawdream zhujia cliffou luxiaobing12 wormbreeder yxh3161 hahabaicai ycjyf beifengliuxu neilchau zdzszl rizen davos htli akak zengfeng ahsys stexplorer wanghaiyu66 optikma schist dreamworld liangqiang huwater liangwhut zhangql1014 wisdom2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