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教授会”可能的与现实的陷阱 精选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2-5-17 09:5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权力, 教授治院

      教授会是教授治院的载体,是教授治院得以实施的核心。教授会承载着教授治院的所有理念与使命,教授会运转如何,直接关系着教授治院的成败。正常的情况是:教授会由教授组成,教授会中的教授由民选产生,教授会中的教授有一定的任期限制,教授会中的教授仍是教授而不是官,教授会遵守学术共同体的基本规范和运作范式,等等。但在实践中却有可能因为制度和机制或者文化的原因,而使教授会“走偏”,步入成长的误区。教授会可能的与现实的陷阱主要有三个。

      第一,教授会成为一级新的官僚机构

      在本博主的前两篇相关博文中,有博友留言“饶了我们吧,俺们被领导教授压得够扁了,再压就是二维生物了。”“领导已经多数为教授了;不是领导的教授话语权应该小些吧? 所以,俺不看好茶壶里的改革,而且好不容易适应了,不想再被适应一下。”可以说,很多博友和大学教师最害怕的是大学教授会在实践中演变为一级新的官僚机构。这样,学院就在原来党委、行政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教授会,受到“三重压迫”。教师们的这种担心并非无道理。实际上,在一个官僚化、官本位的大学中,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难以冲出当下文化环境的牢笼。时间一长,教授会就演化为一级组织,一个官僚机构,一种新的资源的垄断者、占有者、分配者。东北师范大学已经实施教授治院12年的时间,老校长史宁中设计的“教授治院”机制正被异化。他所建构的“教授委员会管学院行政班子,行政班子管老师,三年之后老师制约教授委员会,在这个‘三角形’稳定关系中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相对分离。”正在接受考验。一些学院甚至出现了“六位教授委员会成员中有五位是行政领导,还有一位是退下来的副院长”的情况,行政领导班子开会和教授委员会开会差不多是一套人马。“教授委员会也有行政化的倾向了”。[1]对此种现象,教师的担心已经成为现实。而根治这种现象的最为有效的举措还没有找到。目前,只能是一靠好制度;二靠好领导;三靠好教授。但这三者实际上均不可靠。

      第二,教授会由官员教授组成。

      另一种担心是教授会轮为官员机构。因为在学校层面上实施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基层两级单位也存在党的基层委员会。如何处理教授会与党委基层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是教授治院治理模式必须面对和处理的一个问题。在实践中,一些学校把基层党委的书记设计为教授会的当然成员,把院长设计为教授会的主任。这样,在教授会这一机构中,学院的党政一把手就占了两位。他们由于掌握着行政权,他们的话语权就比一般教授大。这样,教授会就演化为一种由教授头衔的官员组成的机构。甚至一般教授,由于进入了教授委员会,也多了一种资本。从实践层面看,教授竞选教授会成员的积极性很高,“教授们惦记的并不是每个月500元钱的津贴,而是荣誉,自然还有前所未有的权力。”[2]东北师范大学的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在大学行政化的氛围中,实施教授治院难度是何其大!博友们对此的担心也是溢于言表:“饶了我们小草民教师吧,各位大教授。现在学校的那个领导不是教授啊,你们是不是觉得年轻老师头上的金箍少啊,把一伙所谓的教授也推上领导岗位,现在的这些什么教授早就行政化了,指望他们来改革,不是把另外一伙小鬼也推上台吗?”如何确保教授会的学术共同体性质,确保教授会均权、求真的精髓,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教授会中教授德行最为关键

      博友对教授治院中教授的德行、人格最为关注。“时下不少教授既无德又无才,如何治院? 只能住院!”“教授道德就可信吗,在时下的语境中。”“指望被行政化了压迫多年的所谓教授们改变目前现状,就像小兔子与狐狸商量,你求求虎大哥,别吃我,最后被狐狸吃掉一样。不要拿中国的教授和西方教授对比。此教授非彼教授,没见前几天的讨论吗:教授,叫兽也。用这个电脑打字,叫兽这个竟然也是一个词了。没有完全的去行政化,这样做,只是多了几个官而已。”可以说,博友们的担心并非全无道理,甚至是十分可能的现实。在实践中,我们不少教授在没有职务(既包括行政职务也包括学术职务)前,是有教授铮骨的。可当了官后,却完全没有教授的气质了。在人情化的社会里,大学教授真能独善其身吗?又如何确保教授组成的教授会公平、公正呢?虽然我们不愿意用法律或制度的手段来提高人们的德性,但实践中却又需要用制度来约束人们的欲望。对于教授会中的教授,也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来约束、监督、制衡其行为,只有如此,才可能使教授会不步入误区。


[1] 刘彦昆. 大学校长开始洗掉“官味”[J].看天下.2012(10):28-30.

[2] 刘彦昆. 大学校长开始洗掉“官味”[J].看天下.2012(10):28-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71857.html

上一篇:教授治院的精髓
下一篇:校友为何对中国大学说“不”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0 王涛 曹聪 李学宽 胡新根 刘进平 吴飞鹏 徐耀 王旭飞 曾新林 肖振亚 曹俊兴 刘建兴 马磊 吴明火 杜振亭 梁建华 郭文阁 Majorite yxh3161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