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教师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 精选

已有 6874 次阅读 2012-4-5 09:16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等教育质量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当下一个重要的话题,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但什么是提高高等教育关键抓手呢?政府和各高校做的一些工作是否有效地促进了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呢?对此,我们恐怕很难下一个确定的结论。

      我认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是教师,只有把握住教师这个关键抓手,才算找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阿基米德点”。但从目前我们提高高等教育的各项举措来看,对教师这一关键抓手还没有确切的认识,或者说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关键抓手”的效力。因为,虽然我们高调倡导“内涵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但教师这一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教师仍然处于高校边缘化位置,教师对高校的发展基本处于“淡定”状态;教师功利化日趋明显,教师更乐于追求当处长;教师更乐于从事科研,忽视教学,或者说在教学上投入精力、投入感情严重不足;教师更乐于完成自己当下的“工作量”,不乐于教书育人;专心于科研的教师被尊为“能人”,可以住别墅,开宝马,专心于教学的教师被戏称为“傻子”,只能住公寓,骑自行车,如此等等。均隐含着这样一层意思,那就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出了问题。

      高校教师之所以如此,当然是外部环境、制度、机制使然。其中,关键的因素有高校的官僚化取向。在高校中校长处长可以有名、有利、有项目、有奖励、有尊严,高校的科长可能一个人一间办公室,一般教师甚至教授则无办公室。在高校一般教师可以说毫无尊严可言,有时约见研究生都不得不在路边进行。高校一般教师如果没有科研项目,其收入将令人吃惊地低,甚至可以说无法在大城市立身。从事教学的教师,从事教书育人的教师,甚至干到退休都不能评上副教授。如此这般,如何能使高校教师安心于教学、安心于教书育人?教师是学生的领头羊,“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1]。当教师出问题时,何以要求学生?又何来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呢?

      由此可见,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修复关键抓手,发挥关键抓手应有之效力。而修复关键抓手的举措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提高学术权力的效力。把高校中的学术事务交予教师来处理,从本质上实施教师、教授治学。即高校教师对学术类事务有建设权、咨询权、评议权和决策权;对学校其它事务有知情权、参与权,让教师真正成为高校办学的主体,成为高校的主人,成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抓手。第二,提高教师待遇。国家投入高校的经费,应该用于拿出相应的比例用于改善教师的生活。在提高教师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应该提高教师的地位,让教师成为高校中最受尊重的角色,让教师有尊严地工作、教学、学习。第三,提高教学的地位。我们总说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可是,这么多年高校却在忽视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几乎成了高校中的边缘性工作。高校应该像抓科研一样抓教学,提高教学学时酬金标准,科学设置教师职务、职称晋升标准,使安心教学者也可以获得较好收入,也可以晋升高一级职务。

      理论上的研究总是很理想的,回到现实又将是一如既往。这其中的缘由是我们高校缺乏相应的组织安排、制度安排、机制安排来落后教师的地位和待遇问题。真希望我们的“质量工程”可以落在实处。希望质量工程的举措、力量真正用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抓手上,特别是关键抓手上。须知,把握不住关键抓手,等于乱抓、乱用力,最终的结果是出力不出效。不管如何,一所不重视教师的高校将注定不会是一所高水平大学,也注定没有高质量可言。这是真理,一个不为大部分官员所信服的真理。


[1] 梅贻琦.大学一解[A].杨东平。大学精神[C]。上海:文汇出版社,2003.48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555535.html

上一篇:发展继续教育是高校的一项基本使命
下一篇:谁为大学负责?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3 陈儒军 孔梅 黄玉源 肖振亚 姜颖 熊伟 唐常杰 王涛 曹建军 张骥 刘鹰翔 friendwh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