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如何使“寒门子弟”拥有春天?

已有 5565 次阅读 2011-8-15 09:23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公平, 寒门子弟

——教育公平应为的几件事

      随着《南方周末》一篇《寒门子弟为何离一线高校越来越远》(作者:潘晓凌、沈茜蓉、夏倩、刘星、何谦,南方周末,2011-8-5第1版)在该报第一版刊出,教育公平问题立时再次引起世人广泛关注。该文显示:“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起不断滑落。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仅17%。”“湖北省在2002~2007年5年间,考取专科的农村生源比例从39%提高到62%,以军事、师范等方向为主的提前批次录取的比例亦从33%升至57%。而在重点高校,中产家庭、官员、公务员子女则是城乡无业、失业人员子女的17倍。”受此议题影响,科学网于8月9日举行了“科学网在线访谈:寒门子弟没有春天?”《光明日报》8月11日约部分学者以“聚焦教育公平:为什么寒门学子难入名校门?”对此进行深入分析。这些访谈与分析,受到各大网站的关注。但在这些热闹的背后,当我们深入去分析这一现象时,我们的目的是“如何使‘寒门子弟’拥有春天”。对此问题,我的基本认识是:在寒门子弟当自强的前提下,教育公平的责任主要在政府;根本路径是从农村做起,从娃娃抓起;目标是确保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

      从教育公平的生成角度讲,教育公平是在政府、市场、教育系统和个人(社群)共同作用下生成的社会事实,这种社会事实表征着公民教育权利平等和教育机会均等的程度。在教育公平的实然状态生成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有:政府(中世纪大学时主要是教会,政府起相对次要的作用)、教育系统、个人(社群)和市场。但随着高等教育民族化、地方化的加速发展,政府在教育公平中的职责越来越重。对中国来讲,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支出是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占95%以上。政府是教育公平的主要承载者。对此,政府应该采取制度救济、政策扶持、加大投入等举措确保本国的教育公平。事实上,这也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如英国政府在2004年针对一流大学来自贫穷背景学生比例减少的事实,促成国会修改了高等教育法,并专门成立了公平入学办公室,要求大学尽可能广泛地面向各阶层招生。美国制定《公民权利法案》、《退伍军人权利法案》等一系列法律,确保教育公平的实现。巴西一些公立大学近年来开始实施“肯定行动政策”,为黑人等少数种族提供优惠名额等。日本则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促进高质量大学数量增加,化解教育公平的危机。

      从路径上讲,政府应该从中国实际出发,选择西部地区和中国广大农村为政策指向目标,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投入,从娃娃抓起,真正做好教育的起点公平。从现在的教育不公平事实来看,目前的寒门子弟远离名校,主要还是输在起点上。从学前开始,一直到初高中,农村孩子享有比城市孩子少得多的教育资源。我国在教育投入上,长期坚持的是高等教育投入导向、城市导向、重点学校导向。具体来讲,就是在我国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中,高等学校所占份额超国际公认的20%标准,高等教育所占份额基本上在23-25%左右。小学所占份额只有33%左右。中国教育投入的城市导向也是十分明显,城乡教育资源投入的差距直接导致城乡居民受教育水平的差异。随着学历的增加,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在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1]。重点学校导向则无论在高等教育阶段,还是在高中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都十分明显。这种人为地将有限的教育资源向个别学校倾斜的政策,人为地打造出重点大学、重点中学、重点小学。使中国学校的贫富差距严重,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人们普遍想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使中国教育公平问题日趋凸显。今后中国教育公平问题的解决路径,必须从农村开始,从娃娃抓起。从2006年起,我国开始控制高等教育发展规模,增长幅度降为5%以内。政府同时宣布新增的教育资源,将主要用于解决农村义务教育。近期一些政策的出台,如今后各地教育附加税主要用于发展农村教育,应该是这方面的一大进步。

      从目标上讲,教育公平最终应该实现对所有人的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教育公平自19世纪末起,就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政策中的一个主导思想;20世纪中叶,世界教育发达的国家更是高举起“教育民主化”的大旗,推动本国教育、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发展。《世界人权宣言》中有关“教育机会均等”观念主要表现为两项原则:一是废除种族歧视;二是使人人具有均等地受教育的权利。在我国,学者更倾向于用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来细化教育公平的内涵。起点公平是指教育机会的平等、入学机会的公平。在实践中尤指保障儿童接受免费的、等值的义务教育权利和机会。过程公平是指个人参与教育的选择性,各级各类教育之间的开放性、可流通性,以保障个人能够接受自己所需要的教育。结果公平是指学业成就、教育质量的平等,是一种实质性的、目标层面的公平,是教育公平最终追求目标。接受大学教育经常被视为是结果公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寒门学子远离重点大学的事实,恰恰是教育结果公平的一个强力炸弹,引起广泛关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今天的教育起点公平问题、过程公平问题,将直接影响明天的教育结果公平。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它影响社会的和谐,影响社会各阶层今后话语权的分配。处理好教育公平问题,才有社会的科学发展。


[1] 20090123日《广州日报》。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75306.html

上一篇:普通高校对继续教育的四个不到位认识
下一篇:“零投档”如何才能转化为倒逼力量?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4 李学宽 李阳 王涛 李阳 杜章留 刘剑 丛远新 邹伟斌 苗元华 曹建军 彭真明 张玉秀 jlx1969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