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教师要敬畏于自己的职业 精选

已有 10183 次阅读 2011-7-4 07:53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师, 角色规范

      近几年教师这一职业的门槛在逐步提高,待遇也在逐步提高。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都成了人们热门的职业。很多博士毕业生、硕士研究生的首选职业也是教师。在教师职业热的同时,教师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却在下降。人们越来越视教师为赚钱养家的一种职业,对教师职业背后的角色规范、角色期待却是漠然处之。有些大学教师公开宣扬“全心投入教学是毁灭”;一些教师公开宣称“上完课走人,对得起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了,没有必要教书育人”;更有一些教师公开丑化教师形象,丑化学校形象,丑化国家形象,好像他本人一不是中国人,二不是学校人,三不是教师。

      从理论层面讲,对于教师和教师职业,经典的表述当属著名教育家韩愈的“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表述从理念层面、技能层面、知识层面界定了教师职能,阐释了教师职业的角色规范和角色期待。“传道”即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师要事事、时时、处处做到教书育人,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公民;“授业”则要求教师要教授学生用以安身立命的技能,教育学生一些实际的技能,传递一些生活、生存的知识,使学生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学生也因之获得社会阶层流动的资本;“解惑”即是根据生活实践,传授科学知识,使学生了解自然、了解社会、了解人文,并且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只有三方面统筹兼顾、并行前进才堪为教师。同时,我们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表述中,也看到了教师职业规范和角色期待。在韩愈的解说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师是因学生而成立的职业,教师的三项职能也紧密联系着学生,也可以说教师的三项职能都是围绕学生而设定的,是为了满足学生的知识、成长要求而设定的。这里也就说出了教师的天职是育人,培育人才是各级各类学校的中心职能,也是各类教师的中心职能和立身之本。离开学生,离开人才培育,也就不能称之为教师了。可以说,从教师本身的含义来说,教师也应该敬畏教师职业,珍惜讲台,珍惜学生。

      从实践意义上讲,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教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的发展。优秀的教师可以说是桃李不言,下自成溪。而不负责的教师,则有可能把学生导入误区。对此,原西南联大常委梅贻琦曾形象地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1]教师在课堂中不能信马由缰,不能讲一些不负责的话来误导学生,而是应该敬畏自己的职业,兢兢业业把知识、技能、做人的道理一起传递给学生。在课下,教师也要敬畏自己的职业,领悟自己的角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应该明白,“灵魂工程师”的堕落与异化,其危害将不只是其本身,而且会毒害整个社会。

      从教师的资格要求上讲,人们对教师这一职业也是充满着美好的角色期待。古今中外,教师从来都是一个有资格要求的职业。在西方古典大学中,教师的资格前提是“博士”,在中国太学中,教师的要求是“明于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北宋大儒张横渠对以教师为主的群体更是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品质要求。从此意义上讲,教师并不只是一种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个值得教师投入全部身心的事业。

      教师应该从教师的使命、教师的规范和教师的角色期待中去体会教师这一职业,敬畏这一职业。只有有了这种敬畏,教师才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1] 梅贻琦.大学一解[A].杨东平。大学精神[C]。上海:文汇出版社,2003.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62005.html

上一篇:六月高教关键词
下一篇:什么是大学招生中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2 刘洋 董志刚 王涛 柳海涛 刘钢 吕喆 谢鑫 丛远新 逄焕东 苗元华 黄晓磊 刘全慧 余昕 唐常杰 杨书华 王鹰 金杏妹 黄志 曹俊兴 Imperfectionist crystalize xinx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