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应努力创建适宜“做事”的良好环境 精选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11-6-16 10:18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环境

      近日,一位朋友的故事让我对大学的“做事”环境问题进行了反思。该君是一位有思路、有想法、有魄力、有成绩并广受同事、职工好评的干部。在他担任某岗位领导职务的近10年时间里,他把自己领导的部门治理得有声有色,受到校内外的好评。而正是这样一位“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干部,却受到领导的排挤,被调离原来的工作岗位、安排在边缘化位置上。每说至此,他总是心生唉叹。大学怎么也不能容忍“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干部呢?

      大学需要“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教师、干部和职工,但前提是大学要努力创建易于“做事”的环境,要向自己的教师、干部和职工提供“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后者是前者的条件。但现实却经常是大学忽视相应环境的培育,使想做事的人不敢想做事或者没有办法想做事,因为他们没有做事的条件和环境;能做事的人做不成自己想做的事,或者领导不重用能做事的人,让英雄无用武之地;做成事的人受排挤、受挤对,明明为学校做出了贡献,到头来却是英雄流汗又流泪;出了事的人却享受领导的重用,一些一身毛病、广受群众诟病的人却牢牢占据学校的重要位置。结果是大学正气没有了,邪气占了上风;大学士气没有了,平庸成为教师的首选。大学越来越像官场,趋炎附势;也越来越像市场,人们都在进行资本的交换,获得自己的物质利益;也越来越像战场,领导成为绝对权威,教师成为无思想的附庸。产生这方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的,也有人为的,当然也有当事人自身的原因。本文不想就这些原因进行分析,而是想分析一下大学应该如何培育“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

      大学良好“做事”环境的培育关键在领导。大学领导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直接影响大学“做事”环境的优劣。学校领导只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地对待所有同志,大学才会有正气。如果领导不到做到“三公”,用人唯亲,则就不可能形成大学或部门良好的做事氛围。同时领导自身的示范作用也很重要。领导自身只有公私分明,守土有责,一心一意谋发展,才会带动下属认真做事。如果领导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则只会泯灭教师的做事动力。第三,领导要想做事,要容忍“做事”干部可能带来的失误。领导不能只想着乌纱帽,看自己上级脸色行事,而必须从自己工作的全局出发,对自己的工作负责。领导首先要做从自己工作全局角度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只做自己领导想做、让做的事。同时,领导对自己的下级,也不要一味要求他们按自己的意志行事。这样,下级做事的热情、创新力都会打折扣。第四是领导班子的整体形象也很关键,在班子成员中任何一名领导在作风或行为上有问题,都会给整个单位带来灾难性影响。因为领导有其示范效应,领导做不到的事,很难要求群众做到。

      大学良好“做事”环境的培育其次在文化。大学文化是大学发展史上长期积淀的一所大学的内在规定性,是一所大学内在发展的逻辑,是一所大学的遗传基因。大学文化容含了一所大学的核心价值观,大学办学理念,大学规章制度,大学内部的潜行规则。一所大学的文化是一所大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健康向上的大学文化可以促进学校的发展,反之,平庸低俗的大学文化则是大学毁灭的源泉。大学文化影响大学风气,大学风气影响大学士气,大学士气表征大学做事环境的优劣。为了培育优秀的大学文化,所有大学人特别是大学领导者,应该牢牢把握大学发展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机会。通过机制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机制,积聚优秀的大学文化,淘汰平庸的大学文化。为大学的良好“做事”环境提供有效支撑。

      大学良好“做事”环境培育第三在制度。制度可以减少人们的随意性,增加做事的规则性、恒定性,同时制度也可以确保固化优秀的行为模式,祛除低劣的办事作风。当然,作为培育良好“做事”环境的大学制度,首要的是先进。这种制度必须是集中了全体大学人的智慧,同时吸收了大学史上行之有效的规章。先进的大学制度是本土化制度与移植性制度的有效结合,代表着大学制度的发展方向。其次,这种制度必须得到认真贯彻和执行。大学制度难点不再建设,而在执行。往往好的制度在具体执行中就变了味,这是应该必须引起关注和重视的环节。第三,大学制度必须与大学文化有效耦合。稳定的大学制度本身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大学制度并不等同于大学文化。大学文化更多地带有诱导性功能,大学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大学人。大学制度则更多地带有强制性功能,它强制地要求大学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二者的结合,才能确保大学良好“做事”环境的恒定与持久。

      大学发展受制于其发展所处的环境,这既包括包括外部大环境,也包括内部小环境。大环境固然会影响大学的发展,影响人们想事、做事的状态。但小环境同样重要,在大环境一致的情况下,小环境建设对大学人想事、做事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大学应该尽自己所能,积极培育“做事”的良好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55846.html

上一篇:喜忧参半:《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简评
下一篇:南方科技大学不是香港科技大学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3 吉宗祥 金小伟 朱晓刚 许有瑞 侯成亚 丛远新 谢鑫 刘用生 曹聪 文双春 彭渤 张玉秀 WC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