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继续教育具有“矛盾二重性”特质 精选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11-6-3 11: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继续教育, 市场属性

      “被院长”已经百余天了,对继续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渐渐有了一些认识。而这种认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根据我的学习、实践与感悟,大学继续教育本质属性具有突出的“矛盾二重性”特质。

      一、大学继续教育自身的“教育”与“市场”之间的矛盾二重性

      大学继续教育是“教育”,它具有“教育”一般特征,如公益性、施化性、成长性、社会性等。但因为教育前的“继续”两字,大学继续教育又具有明显的“市场”属性,如竞争性、交易性、自愿性、个人性等。“教育”与“市场”是一对矛盾,因为教育不要求市场化,更不要求产业化,但继续教育在中国却融合了两者的共有属性。因之,大学继续教育既要重视质量,也要重视效益;既要把学生当成受教育者,也要把学生成当顾客。没有好的质量,就不会有生源,最终将失去继续教育市场。没有市场意识,就可能做失机遇,失去发展的机会。这些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大学继续教育正在转型,大学继续教育的职能正在发生主次矛盾的转换。原因作为大学继续教育重要职能的“学历补偿”职能,正在让位于原来稍为次要职能的“技能培训”和“国民教育”。而后两者职能均是市场化很强的继续教育市场,没有市场化的准备,就不会取得这种转型上的胜利。

      二、大学继续教育教师的“施化者”与“经理人”之间的矛盾二重性

      人们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人们不断社会化的过程。社会化过程都有一对共生的两极:施化者与受化者。在大学教育中,教师无疑是施化者,学生是受化者。大学教师要通过社会化过程,向学生传递社会文化价值观念、角色技能、生活规范等。通过社会化过程,学生习得社会文化,接受社会共享的价值观念,明确自我角色规范。在正常的大学教育中,教师与学生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而在大学继续教育中,教师的身份就不只教育者一种。在大学继续教育中,大学教师既是施化者,也是经理人。作为施化者,大学教师应该履行教育者的职责。而作为“经理人”,则要求大学教师不仅仅把自己看成是施化者,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看成经理人。要分析继续教育规律、继续教育对象特征,然后有针对性地施加自己的影响。这就要求大学教师不仅要具备教育者的素质,也要具备经理人的素养。要善于分析研究自己的工作对象,善于把握继续教育的规律性,要施以市场化的手段,从而占有自己的继续教育市场。如果大学教师没有经理人的素质,一味强调教育者的身份,则有可能失去继续教育的市场。

    三、大学继续教育学生的“受化者”与“顾客”之间的矛盾二重性

    由于大学继续教育自身的“教育”与“市场”之间的矛盾二重性,大学继续教育学生也具有“受化者”与“顾客”的双重属性。大学继续教育的学生是“受化者”,因而他们需要高质量的教育,以满足自己补偿学历、技能培训、再教育的需要。但同时他们也是花钱买教育的顾客,他们需要把教育过程当成顾客买东西的过程,需要实现“顾客即上帝”购买感觉。因之要求大学继续教育的提供者,不能象普通高教那样,板着面孔教育人,有时大学继续教育的提供者,要降下身份,耐心地向他们施化。学生对继续教育的不满足、不满意,会形成一所大学继续教育的不良声誉,这种影响是具大的,有时直接影响一所大学继续教育的持续发展。大学继续教育的提供者必须明确,继续教育提供的不只是简单的教育,有时还包括教育以外的很多东西。大学继续教育要善于研究顾客心理,要根据不同顾客需求,提供适切的教育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51208.html

上一篇:五月高教关键词:——生源锐减;学分收费;南方科大;温总理讲话
下一篇:喜忧参半:《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简评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7 谢鑫 唐常杰 孟津 侯成亚 刘全慧 李毅伟 王守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