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一流大学建设重在“三个一流”培育 精选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11-5-20 09:2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大学科学发展是有前提的,有些大学重视一流人才的培育、引进;有些大学重视一流设备的购置、积聚;有些重视一流学科的培育、建设。这些都很重要,但这些并不是大学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更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前提。能够成为一流大学科学发展前提的只能是“三个一流”培育:一流大学制度、一流运行机制、一流大学文化。没有这三者,其它的东西再好也没有用。

一流的大学制度

对于大学制度是否有一流之说,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没有绝对一流的制度,只有适合自己和相对好的制度。但我认为,大学制度的共性大于个性,一些作为大学根基的制度应该有相通之处。也因为有相通之处,所以也才有优劣之分。一流大学制度至少应该具备以下特点:第一,利于人们潜力的发挥与实现。一流的大学制度应该得到绝大多数教职工特别是一线教师的拥护。具体来讲,面向教学一线的教师感到满意,感到自己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感到自己有活力,就说明这个制度是一流的。对管理人员来讲,他们应该感到制度可以使他们有创造力、有生气,一流制度应该使这部分人乐于为教师、学生、教学、科研服务。第二,利于二级单位独立自主办学。一流制度一定是重心下移的制度,管理的重心应该在学科、学院,而不应该在校领导和院领导。只有使学校的各二级单位充满活力,学校才有生气。如果二级单位没有自主权,办学没有主动性,则其大学制度一定是失败的。第三,利于学术权力的独立行使。大学两大并行的权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一直广受诟病,主要原因是大学行政权力的一手遮天,学术权力的相对式微。一流的大学制度,应该使学术权力得到充分宏扬,行政权力委实服务、服从于学术与学术权力。

一流的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是学校各部门、各人员之间联系、联络、合作的方式。运行机制决定办事成本,一流的运行机制应该具备以下特征:第一,交易成本最小。即人们发生联系、合作的交往成本、信息收集交换成本、决策监督合作成本、违约成本等。它既可以是事前的交易成本:谈判、签约、保障契约等成本;也可以是事后的交易成本:契约运行不适导致的成本;契约维护成本;契约执行中的违约成本等。第二,信息传递准确快捷。运行机制的关键是保证信息的准确快速传递,一流运行机制可以有效保障信息传递的高效准确。第三,权利义务均衡。一流机制一定可以使各部门的联系、联络、合作达到最优化,但达到优化的前提是各部门之间信息对等,不存在信息的不对称情况。一流机制可以妥善处理各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信息、权力不对策问题,它可以使弱者、弱势的部门、单位得到优待。

一流的大学文化

在办学的历史中,各大学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大学文化,同时大学也具有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但各大学在传承创新文化时,也在积聚自己独特的大学文化。一所大学只有具备一流的文化,才能做到文化创新,做好文化传承。而不具备一流的文化,就会助长大学的歪风邪气。一流的大学文化应该是:第一是尊重真理的文化。大学是追求真理的地方,大学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制度、一切机制都应该服务“追求真理、尊重真理”文化的形成。如果大学唯上、唯利、趋势,则是大学文化的堕落。第二是尊重学术的文化。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大学应该以发展学术、传承文化、传递知识为第一要务。一流文化可以使大学人一心向学术,一心谋创新,可以使大学人痴迷于学术。第三是尊重学生的文化。学生特别是本科生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点,是大学的根基。一流的文化可以使一所大学形成“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良好氛围。这是一所大学成功与否的关键。

总之,一所大学要想又好又快发展,科学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必须重视一流大学制度、一流运行机制、一流大学文化的培育。没有此三者,一流的学者留不住,留下了也发挥不了作用;一流的设备发挥不了作用,甚至成为显耀政绩的摆设;一流的学科建设将成为一句空话。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46064.html

上一篇:大学实践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应该把握的三个原则
下一篇:科学院的“大学化”与大学的“科学院化”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0 武京治 侯成亚 吕喆 沈海军 谢鑫 吉宗祥 刘晓峰 王涛 shatan bigsir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