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南方科大未获招生资格是利好消息 精选

已有 6594 次阅读 2011-5-10 10:09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方科技大学

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校名单中,备受关注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未在此列。对此人们议论纷纷,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悲观者有之;乐观者有之;不平者有之,但如果静下心来仔细想下,南方科大未获招生资格应该是利好消息,至少应该是利大于弊。

南方科大自筹备之日起,就树立起“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等大旗,是一所立志成为体制外发展的大学。在体制外,如果南方科大获得成功,将是其重大意义所在。如此这般,如果招生资格还要由教育部认定,并下达招生计划,试想,南方科大还能做到体制外运行吗?南方科大的自主招生将不复存在,至少不会成为一种主要招生形式。同样,如果南方科大招生计划由教育部下达,招生过程由高考决定,南方科大从此也就没有了招生自主权。招何类学生,招那些专业的学生,将不完全由南方科大来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未获得教育部认可的招生资格,就不必受教育部现有制度的限制,南方科大就完全可以打着试验的旗帜进行自主招生,自主授予学位。至于这些学生是否得到社会承认,则完全取决于它的培养质量。从目前南方科大的实际招生及运作看,南方科大首届毕业生将会得到“照顾”,大部分毕业生会获得较好的发展。

同样的道理,因为不受制于教育部的招生资格,南方科大的“去行政化”、“教授治校”才有可能实现。一般讲来,目前中国大学之所以存在严重的行政化问题,主要原因是教育部门掌握了大量的资源,掌握了各式各样的审批权、评价权等。大学为了获得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合法性认同,就必须与政府及教育部门同形同构。教育部门需要的机构,大学就必须具备,否则,大学就没有与政府及教育部门对口联系的单位,大学就不会得到它们的合法性认同,也不会得到大学需要的资源。从这相意义上讲,大学只有从资源上独立,在办学上不与政府及政府教育部门存在隶属关系,大学自治、教授治校才有可能。南方科大立志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事会是南方科大的唯一决策机构,理事会决定南方科大的招生、专业设置、校长聘任。也只有在此体制下,南方科大的“去行政化”、“教授治校”才有可能实现。如果南方科大招生资格由教育部来认可,招生计划由教育部来规定,招生过程由中国高考来确定,南方科大将完全失去其特色,它将与现有中国大学无实质区别,南方科大的实验将宣布失败。

南方科大未获得教育招生资格,将决定南方科大是一所体制外独立运行的大学。由此,南方科大一旦成功,将对中国高等教育起到一种倒逼作用,也会起到示范作用。因之,南方科大的试验、实践,南方科大的成功才更具有意义。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42499.html

上一篇:敢于说“不”: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
下一篇:大学实践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应该把握的三个原则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1 刘洋 张天翼 武京治 谢鑫 赵凤光 唐小卿 张鹏举 董志刚 刘颖彪 魏晨 梁进 丛远新 孙平 王涛 林涛 吕喆 孙玉涛 刘秀群 xscjack dreamworld zzqi111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