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24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动了谁的奶酪? 精选

已有 6614 次阅读 2011-2-19 09:39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王圣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网站一条“王圣淇同志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的任前公示,让国人特别是大学同仁大惑不解。一个只有24岁、就业只有三年的毛丫头,评什么可以当一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呢?!正常情况下到这一职务至少得5-9年!如果真如217日该校就此的“有关情况的说明”所称,该校“认真履行”了干部选任程序,又何以惊扰了这么多人的神经呢?“24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又是如何动的呢?思来想去,她可能动了国人近20多年来形成的“大学干部思维定势”。

     思维定势一:大学选拔干部主要是任人唯亲。

      举贤不避亲,这本是一个好传统。可当下大学中,举贤不是不避亲,甚至可以说举贤专找亲!这种“亲”包括各种各样的“亲”。由血缘形成的亲;由姻缘形成的亲;由工作形成的新;由权力形成的亲;由金钱形成的亲等。每所大学,每每到了干部换届的时候,人们就会替领导预先进行一个“干部安排”:谁和大学“一把手”亲,就会安排为重要实惠多的位置;谁是某省领导的亲,就会被提拔等。最后的结果虽然有所“出入”,但大体上应验了人们之前的预测。久之,人们形成了一种概念,大学换届,实际上就是大学领导“亲人”们的重新安置。当某一“黑马”出现时,人们立时对其进行“人肉搜索”,查其祖宗三代,最后就会得出一个结论:他(她)是某某领导的亲人!24岁王圣淇似任副院长,就是一匹黑马。她理所当然地受到人们的“人肉搜索”和探问。

     思维定势二:大学选拔干部主要是看学历。

      自从大学被评估、被排名以后,大学的科研工作就成为大学的第一要务。为了提升大学的科研水平,提升大学的排名,各大学挖空心思“找人才”。这些人才有在国际上有名的“大牛”,也有国内土生土长的“土鳖”。把这些人请来,就予以重用,给他们安排好的条件,以使他们专心搞科研,早出成果。可中国“官本位”的思维定势,中国大学行政权力的张扬,让大学领导对“人才”的尊重方式上表现出惊人的低劣和相似。给这些引入的人才一个“名份”,让其当个院长或者处长,以示尊重。所以大学里,现在随便拉出一个院长或处长都是“海龟”或“土鳖”,有些学校甚至出任某些职务的前提条件就是“海龟”。久之,人们相信,如果一个“海龟”或“大牛”被任命为重要职务,则表示理解。如果名不见经传的小“海虾”被任命为不重要的职务,则不敢苟同。王圣淇副院长只是一个小“海虾”,当然要受到人们的质疑。

     思维定势三:大学选拔干部就要看资历。

      中国社会有论资排辈的官场“潜规则”,现在大学也十分盛行。一般要按一定的顺序、一定的规则、一定的年限来考量干部是否“该提拔”。一个人混两年可以当个副科长;副科长再混三年可以当正科长;正科长平庸干三年,可以混个副处长。如果隔级跳,则不符合常规则,就会打破人们的思维定势。王圣淇没有其它任职先例(当然此前有挂职副镇长的经历,也算马马虎虎。),理所当然地受到人们的质疑。凭什么别人八、九年才能到手的职位,你二、三年就到手呢?

     照理讲,王圣淇是否合适,一看任职程序是否合法,即要看其学校是否在此前有副院长的任职条件;王圣淇是否符合些条件;王圣淇任职程序是否合乎先前的约定。二看王圣淇任职后是否做出副院长应为的成绩。当第一条符合时,我们应该耐心看二、三年后王的表现。人们似乎不应该现在就“拿此说事”。但如果理性去分析这件事,我们又会觉得人们拿王圣淇“说事”,其背后又有更深层的原因值得关注和分析。或许,人们“拿王说事”,背后潜隐着人们之间的不信任,同时更潜含着大学精神的堕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14365.html

上一篇:现代大学制度设计中的“阿基米德点”
下一篇:普通高校继续教育的春天为何没有到来?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0 李学宽 丛远新 柳东阳 吕喆 刘庆丰 陈永金 梁建华 佟冬 赫英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