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大学应该有的风气 精选

已有 6990 次阅读 2011-1-3 09:24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精神, 大学之道, 大学风气

大学风气是一所大学外显的和潜在的行为表现与行为规则的总和。大学风气影响大学士气,影响大学发展。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作为一个探究高深知识的场所,大学应该有的风气是:(1)崇尚追求真理。纵观世界一流大学,都把求真作为大学的生存之本、进去之道与追求卓越的关键。由哈佛学院时代沿用至今的哈佛大学校徽上面,用拉丁文写着VERITAS 字样,意为“真理”。哈佛大学校训的原文,也是用拉丁文写的,意为“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哈佛大学的校徽和校训的文字,都昭示着哈佛大学立校兴学的宗旨——求是崇真。(2)崇尚尊师重教。教师和学生是大学的主体,大学办学必须以教师为本,在办学过程中,也必须体现以师为本,以生为本。大学中必须形成的一个风气是尊重教师,就像梅贻琦校长所说的,校长要带领职工为教授搬凳子。要尊重教师的同时,也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权力与选择。(3)崇尚求是创新。竺可桢在任浙江大学伊始就提出把“求是”作为校训。并对“求是”内涵作了三方面界定:A、“求是”就是探索真理的奋斗精神,为科学献身的牺牲精神。B、“求是”就是不迷信盲从,不主观武断,保持清醒的科学头脑。C、“求是”就是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1]对于创新,更是大学的应有追求。唯有求新,才有进步,方可谓大学。(4)崇尚社会责任。崇尚社会责任一方面说,大学应该以自己的成果、人才服务社会,同时还要求大学要做社会的良心,批判社会,引领社会。大学要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以上面四条来界定大学的应有风气的话,我们会发现,现在的大学缺少了这种风气,多了一些不该现于大学的风气。那么那些因素影响大学风气的形成与发展呢?

影响大学风气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五条:一是领导理念。即校领导在大学风气形成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甚至可以直接决定着风气的性质。如果校领导崇尚科学、尊师重教,他表现于外的东西就会自然带动学校整体上对此的追求。反之,如果领导作风不良,理念不正,作事不公则会把一个学校带入歧途。如在教学与科研关系上重视科研、在行政与学术上重视行政、在人才使用上任人唯亲而不是任人唯贤等,会直接影响行政干部的作为,影响教师的作为,进而形成一所大学堕落的风气。二是治理结构。在学校治理上能否体现共同治理,在学术事务上能否有教师的发言权、建议权、评价权、决策权等,会直接影响教师的积极性。一所大学只有让大学中的所有行动者:领导、行政者、教师、职工、学生等都能有自己的话语权、被咨询权、对自己事务的选择权和决定权,这所学校自己会形成上进的风气。反之,如果一切事情都由领导决定,则领导又私心较重时,则这所大学的风气一定很差。三是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是大学人互相联系的前提。只有大家对大学所发生的事有充分的了解和理解,大家才会对相关事情产生认同。否则,信息不公开,小道消息满天飞,则这所大学将不会有好风气可言。我们大学现在最缺的恰恰是信息的公开透明。四是教师至上。教师是大学的主体,是办学的基础。大学必须以教师为上,以教师为尊,以教师为本。如果把教师边缘化,剥夺教师的语语权、甚至发展权,则这所大学也就进入了堕落的深渊。五是边界清晰。即行政与学术边界清晰。它要求行政事务不能代替学术事务,行政人员不能兼任学术职务,担任学术职务,就不得再进行学术事宜。否则,人性的本质就会让当政的学术型行政人员,利用职权便利为自己谋学术利益。久之,大学中人心向行政,行政化畅行大学,则是大学风气变坏的开始。

时下的大学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扭转大学风气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学习了解大学应然风气及风气生成的影响因素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  霍益萍.近代中国的高等教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00446.html

上一篇:大学需要有士气
下一篇: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尚需翻过“三座大山”
收藏 IP: .*| 热度|

18 赫英 孙学军 罗帆 李鑫 吉宗祥 袁贤讯 吕喆 吕乃基 李学宽 侯成亚 许培扬 曾庆平 朱猛进 武京治 赵新铭 杨文祥 陈飞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