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十月高教关键词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10-11-1 17:47 |个人分类:高教史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委员会, 中国模式, 教育现代化, 南方科大获批

——中国模式;教育现代化;南方科大获批;学术委员会

C9提出建设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

最早进入国家“985工程”的大学的9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在2009年组成号称“中国C9”的“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自此之后,他们就轮流召开一年一度的联谊会。今年的会议于101012日在复旦大学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是:九所大学的校长们探讨了一个让人难以回味和理解的话题: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首先是由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提出的。在他的报告中,他谈到了自己“对过去10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认识”:“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到了可以更好地把握规律的时候,到了形成自己特色的时候,也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模式。”他乐观地判断:“通过中国模式的发展,我们现在具备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击的较好基础。”对于南京大学校长陈骏的提问:郭新立副主任的回答是“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体现中国的元素,打下中国的烙印,你说这是不是中国模式?”他说,“我认为从中国的发展出发就是中国模式”。[1]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是慎提“中国模式”的好

教育现代化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教育现代化,就是用现代先进教育思想和科学技术武装人们,使教育思想观念,教育内容、方法与手段以及校舍与设备,逐步提高到现代的世界先进水平,培养出适应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新型劳动者和高素质人才的过程。具体包括教育观念现代化、教育内容现代化、教育装备现代化、师资队伍现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等。

本月深圳市率先发布了到2015年《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给出了一个榜样的路线图。我们密切关注吧。

华中师大领导集体退出学术委员会 学术行政剥离

华中师范大学本月开始试水“去行政化”改革:书记、校长退出学术委员会;党委全委会权力增大,包括审议财务的预算等重大决策问题。据介绍,该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由23名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担任,除了副校长杨宗凯因为分管此项工作继续担任委员外,其他校领导全部退出。而以前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是校长马敏, 20多个成员里,有5个校领导。

南科大筹建获批 待正式发文将开始招聘教师招生

本月,教育部终于批准了中国第一所“教授治校”模式的大学、已经筹建3年多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筹备建设。

批准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备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小步,但是教育部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一大步!之前的学校总要从专科、本科、硕士学校到博士学校一步一步建设,而南方科技大学将一步到位。它或许可以为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大学改革开启一扇窗。

 



[1]  李斌,周凯.中国模式能圆世界一流大学梦吗[N].中国青年报,2010-10-1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79373.html

上一篇:应该警惕大学内部改革中的“企业化”倾向
下一篇:中国大学“选修课”如何才能实现“通识化”功能?
收藏 IP: .*| 热度|

3 侯成亚 许培扬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